close

                                                                                                        undefined

 

 

        書名: 【撒哈拉之心】

        作者: 陳玉慧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5/27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一本書各自敘述著兩段故事,超越著時空的人物看來是沒有任何連結,但卻有命運般的牽扯。

  過去的三毛故事正默默地進行著,而古明心對母親追思的行動像是一條無形的繩索牽引著她去完成母親生前未完成的遺願。

  古明心的母親生前留下一本還在創作名為薩哈拉之心的手稿,還有幾封與三毛來回寫的書信,她與母親的關係一直執著爭執於她的生父是誰,她母親不願意告訴她,也從來不曾告訴過古明心任何有關於她自己感情世界裡的任何一件事情。

  古明心只知道母親總是在寫作,閱讀,工作。

  古明心的男友之宇是個外科醫生,古明心也是學醫的,但其實她自己知道,她愛文學藝術和寫作還更多一些,她不願讓她的母親知道她同她依樣熱愛寫作,甚至不願加她母親的臉書為好友。

  明明女兒有很多習性和母親相同,可是卻只因為父不詳,所以讓生活很近的兩人卻好像隔著一大片死海而無法跨越溝通。

  但死亡或許不能真正拆散這對母女,古明心對母親的追思之旅,讓她開始用另外一種眼光和視野去認識她從未真正認識的母親。

  因為母親喜愛三毛,古明心因此踏上流浪的路途,甚至沒有與她的男友之宇一同出發,自己便與母親一起出發了,就像帶著母親一同啟程,流浪。

 

  三毛是個外表耀眼的東方女孩,卻帶著濃濃的憂鬱氣息,以致每個遇見她的男人都被她散發出來的悲傷給吸引,但她卻不濫情,她只是情路比較坎坷,她想要的男人都很短命,無法陪著她終老一生。

  她的文字很有生命力,對於闡述她在薩哈拉沙漠生活的點滴讓人閱讀時很有畫面,不論是遇到的男人,女人,小孩,甚至是奴隸,都好像是她這人生中必然出現的人物,看似是不重要的路人甲卻是整篇敘述中必須存在的章節。

  她第一任丈夫的死亡讓她心碎,但荷西卻讓她活了過來,荷西給她的愛是真正的疼惜,支持她的寫作,但寫作這條路就像文裡所寫的,寫作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你的心思去闡述你想表達的,有時為了表達一些故事裡的橋段而苦思許久,甚至發脾氣,這都是常有的情緒,一個不完美的字語表達都會讓創作者引發一連串想修改到極致的強迫症,這是旁人無法理解。

  荷西對於總是半夜不睡而去創作的三毛,有著心疼和憐惜,雖然是支持寫作的,但有誰會不想自己的枕邊人能總是睡在自己的枕榻旁呢?而不是半夜夢醒總是去尋人。

  寫作需要長時間的獨處和思考,更需要很多專注,因此荷西對此也有小小的抱怨,感覺自己被冷落了。

  但三毛也無法體會當荷西在海底自由潛水那時的自由,由於工作離與三毛住的家太遠,必須住在公司宿舍,三毛不答應,荷西此時說出他的真心話為什麼他不能熱愛潛水就像三毛熱愛寫作呢? 三毛為此每天開三四小時的車載荷西去上班,也載他回家。

 

  此時另一面古明心終於到了撒哈拉,而她與一名戰地記者雷寧相遇,他們交換彼此心底最深層的自己,古明心談了她的母親,而雷寧說起了那些經過他的女人,他們都在旅途中各自尋找自我,撫平那些內心的傷。

  還在台灣的之宇也與嚴清一同,但在最後一刻,之宇明白,他愛古明心,他想念她,於是啟程去找她。

  但到了那裡,之宇看到的古明心依然是古明心,但卻是一個未來的古明心,真正的古明心,是他從未見過的古明心,之宇知道,他們再也回不到以前。

 

  三毛與荷西原本可以一起回台灣探望三毛緊急送醫的母親,卻因為荷西的老闆想打撈可以名留青史的寶物,將要往機場的荷西載往港口,但這一步錯誤,就這樣讓三毛與荷西天人永隔。

  這是三毛第二任想天長地久的男人,無奈天不從人願。

  深愛一個人,在彼此都還在人世時,經歷生死永別,這是多大的傷慟,更何況這還是三毛的第二個,第一個要結婚時就心肌梗塞走了,荷西在結婚幾年後也因熱愛潛水而離世。

 

讀後感想:

  其實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對三毛其實不是很認識,只知道她是個作家,但她的作品我沒有看過,大概是因為她距離我的年代有點遠,但很幸運的是,透過陳玉慧的撒哈拉之心讓我認識了三毛和荷西的故事,還有三毛這個傳奇的女子。

  古明心這女孩,我想她在故事裡的經歷應該多少有陳玉慧小姐的某些經歷,就像書裡三毛所說的,寫作是生活,生活就是寫作。

  比較讓我與古明心有同感的是母親的去世,我則是在阿公過世之後,古明心在母親去世之後帶著母親的骨灰一同去旅行,在旅程的路上她開始用另一種角度去看生前母親的一切,不論是她的喜好,情感或是掙扎憂傷,古明心開始漸漸明白母親為她犧牲了一些她一直不知道的事情,而看母親的方式也不再是單純的女兒看母親,而是更加貼近女人看女人,甚至比母親過世之前她們母女的關係更加緊密。

  阿公-從我小就是個沉默寡言又嚴肅的人,我跟他的關係說緊密又不親密,因為他不善表達,我不善親近,但直到阿嬤過世那天,我抱著阿公放聲大哭,我從不知道阿公其實是個溫柔的男人,他靜靜地聽我哭,輕拍我的背,他不催促我止哭,頓時我覺得這是我認識的那個阿公嗎?

   在阿嬤過世之後,與阿公相處的時間多了,發現其實他是個幽默風趣的男人,會說一些男人的風涼話,會鼓勵晚輩,甚至會跟我聊天,一打開話夾子就停不了,可以一說就2~3小時,這是我的阿公嗎?

  但很可惜我才剛開始想要認真了解我眼前的這個男人就在阿嬤過世後三個月,阿公口腔癌也去世了。

  古明心很幸運她的母親有留下手稿,讓她得以踏上旅程去尋找自我,我想這或許是一種命運的牽引,倘若沒有這一切,古明心這輩子都無法發現真正的自己,更會一直糾結在她的生父是誰這種漩渦下過日子,甚至好像理所當然地嫁給之宇。

  對於三毛~她的人生真的是起起伏伏,想要的愛情總是在最後她決定幸福時忽然變的不幸,感覺就像被悲慘的命運之神給綑綁。

  倘若陳玉慧小姐想藉這本書讓更多的讀者認識三毛,我想她成功地吸引了我對三毛的注意力,因為陳玉慧小姐在書裡的書寫文筆流暢,雖然沒有繁華的詞藻,但是絲絲入扣都帶入了情感,樸實的文字有著撫慰人心的力量,謝謝陳玉慧小姐的這本書,讓我思考了一些人生的課題,藉由書中這兩個故事的主角讓我看見了遠方的撒哈拉沙漠。

  

三毛

 

三毛,她是一個這樣的陌生人,闖進我的秘密心思和世界。

或許早就有人聽過看過她,但對我而言【薩哈拉之心】才是那一條引線。

在整個過程中我就只是個旁觀者.........

看著緣起,看著緣滅。

陪著幸福,跟著心痛。

為她開心,感受心碎。

她讓我尋得明白原來不安的靈魂多麼渴望自由。

身體的私無忌憚只能說是一種自我意識上的單純控制。

心若沒有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

流浪是一種程度的自由,也是尋找自我的旅程,過往的回憶都會在那一閃擦肩而過的人事物中得到某些答案。

自由在其他意思上的闡述也是做自己。

荷西愛自由潛水,在那汪洋大海裡,他可以感受那股只有海洋才能帶給他的寧靜,讓他可以思考愛,思考他愛的人以及愛他的人。

在原始生存與死亡間遊走,讓他感受必須更珍惜與愛在身旁的每一天。

只有這樣貼近生命的本質他才能真實的感受自我,而那一瞬間的自己教人無法自拔的上癮。

 

~ 絲襪女王致陳玉慧之【撒哈拉之心】

 

 

作者簡介

陳玉慧(Jade Y. Chen

  早年在法國學習戲劇, 後旅居德國,寫作領域包含小說、散文、劇本和評論。文學創作之外,曾為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等新聞媒體擔任特約撰述,亦從事戲劇和影視策劃工作。

  小說作品《徵婚啟事》曾多次改編為電影及舞臺劇和電視影集,是長年暢銷書。帶有自傳色彩的長篇《海神家族》曾獲得香港浸會大學主辦的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以及臺灣文學館金典獎,該小說亦曾由作者本人改編暨導演,在臺北國家劇院演出。該書德文譯本(Die Insel der Göttin)於2008年出版,日文譯本(女神島)於2011年出版。該書並獲選兩岸三地合辦的 「2001-2015華文長篇小說」票選第三名。

  以姿器與愛情為題的長篇小說《china》(又名瓷淚),書寫中西瓷藝史上一段祕辛,德譯本(Die Tränen des Porzellans)已出版,同名音樂劇則於2014年於臺灣巡迴演出。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