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 說謊之徒 : 真實面對謊言的本質

People of the Lie: The Hope for Healing Human Evil

 

作者: 史考特.派克 M. Scott Peck. M. D

 

讀後心得:

 

說謊之徒這本書是 邪惡心理學:真實面對謊言的本質的再版書。

其實這本書很讓我驚艷,心理學有關類型的書一直以來是我深覺得神秘又好奇的領域,邪惡心理學,很少有心理的書籍是探討邪惡的本質,大多研究給的範例都是以正面的力量,或是一些精神疾病的定義以及如何積極走出疾病。

書中所有的人物範列其實在你我身邊都是有機會出現,而且我們也不會將這些人所發生的現象稱之為精神疾病,只是會覺得哪裡怪怪的,但是卻又說不出哪裡有確切的問題點,但派克醫生在書中所說的見解,淺顯易懂,讓人有如臨實境的在與病患對談,就好像共同經歷整個治療的過程。

  這本書的翻譯也將書中的專業名詞和字句都翻譯得很流暢,在閱讀中並不會有讓人無法理解或是不符合邏輯的解釋。

  所謂的邪惡是什麼?邪惡不是狹義的認為是著魔,被惡靈纏身,也不是指去搶劫殺人之類的人們去定義這人就是邪惡之人,而是時時刻刻處於你我身邊不易被發現所發生的邪惡行為。

  有天兒子問父親: 『爸爸! 你為什麼總罵媽媽是賤人?

父親聽了非常生氣,就說:『你為什麼說那個字眼,今天我就要教訓你,讓你知道說這字眼會有什麼後果。』於是父親就痛毆兒子,用自己父親的權限去毆打孩子,讓孩子自認為是自己的錯誤,其實你我都明白,父親以那字眼稱呼自己的妻子本來就大有問題。

  這位父親以正當的理由和權限去控制掩飾自己的錯誤,甚至覺得自己做的行為是合理的,邪惡之人的外表就跟你我正常人一樣,甚至他的行為表現更優於一般人,讓人不覺得有任何不妥。

  孩童身上會發生精神疾病,這跟原生家庭裡的父母有很大的關係,父母有任一方出現某些精神疾病而沒有被發現,反而被忽視甚至父母兩人站同一陣線,共同加諸在受害者身上。

  所以在現今很多精神疾病的患者,通常只要離開被加害的環境,精神疾病便會慢慢痊癒,但倘若發生精神疾病的孩童年紀過於小,沒有經濟謀生的能力,要離開原生家庭卻是最困難的事情,導致被害者受不了精神的虐待,往往會出現破壞,叛逆,犯罪,甚至輕生的現象。

  若喜歡探究類似心裡深層層面的朋友,這本書很推薦閱讀,讀完對這世界和人們的行為會有更多不一樣的解釋和看法。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