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消滅所有死亡跡象的神秘藝術

The Mystic Arts of Erasing All Signs of Death

作者: 查理.赫斯頓

原文作者:Charlie Huston

譯者:侯嘉玨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2/25

語言:繁體中文

【故事內容】

    韋伯曾經是個小學老師,自從他不當老師之後,他每天都無所事事,跟他的好朋友薛佛住在一起,而且這魯蛇韋伯的房租,水電,吃住餐費,甚至簡單的生活用品費用帳單支出都是他的麻吉在情義相挺,這樣就算了,韋伯的個性還超機X的,請不要懷疑就是髒話,請自行填入。

    韋伯對人講話很傷人,而且完全是愛揭人瘡疤的那種,自以為是開玩笑,但我得老實說,如果不說他曾經是老師,完全無法讓老師跟這種機X男作連結。

    終於這天店裡來了一個清理刺青廢棄物的老闆,他的職業是做命案清理公司,工作內容像是有人在房間裡拿著槍從下巴往自己的腦袋轟,可想而知,那個眼球會因為受不了子彈快速衝撞而掉出來,歐~不是,是飛噴出來,落在剛剛用過餐放在桌上的盤子裡,還有噴灑四濺的血跡,還有....好幾塊的腦漿,而他們的工作就是受警方的委託,在他們勘察完命案之後,剩下的命案現場就交給清理公司做清掃還完現場。

    命案清理公司的老闆明天有一個案子要去處理,剛好少了一個人手,而他知道韋伯早當魯蛇很久了,所以就約了他明日一同前往幫忙,還說了明天會有人來載他一起前往命案現場,這所有的ㄧ切都看的出來,韋伯身邊的人都想幫助他不要再遊手好閒。

    自從韋伯從事了這個工作之後,他的人生改變了,遇到了ㄧ些命案和屍體,還遇到了ㄧ些X歪人,逼他不得以去做些X歪事,在這過程中才明白原來韋伯不是故意要遊手好閒做個魯蛇,在做魯蛇前的韋伯是個好人,大家都愛他,覺得擁有他這個朋友真的很可靠,很安心又榮耀,直到發生了那件事,韋伯的人生走樣了,大家都在幫他走出來, 而他是否能真的再拿回以前的生命主宰權呢?

   在他遇到的那些X歪人事物,他是否都可以一一安全的克服呢? 還是他最後也成為一具需要被清理的屍體呢?

 

【讀後感想】

    我得老實說,這本小說一開頭就髒話連連,或許有些讀者不太能適應居然在書中讀到那麼直接袒露的髒話,我剛讀時也有小驚訝一下之後就忍不住噗哧笑出來,因為身邊有長期相處的男性朋友。

    他們的對話不外乎就是:X ! 你還沒死喔! 來衝三小呀?

    另一個男性就會笑著回:X么喔~ 來看你有沒有先死阿?

    提到對方時完全不會提到對方的本名或是小名,而是直呼對方~禽獸或是畜生之類讓人覺得瞠目結舌的稱號,所以很快就習慣他們之間的對話模式,而且有時當我們想要表達一個事件跟某些情緒,有些形容詞語片語無法完全符合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境時,髒話裡鏗鏘有力的聲調就能讓一句話完美且精準的被表達出來,適時的在某些字句上加上驚嘆號(髒話)反而是一個笑點的來源,當然這些適用在面對很熟的朋友身上,我想作者想要表達的就是我不想跟你有太多的距離,所以在書裡我就是真實的呈現我自己,而這樣的對話就是要告訴我們,嘿~我把你當兄弟,當麻吉才這樣跟你說話耶 !!

 

    這本書在小說寫作上的形式完全跳脫以往我們正常人可以閱讀的模式,第一次我嘗試閱讀到50頁左右的時候,我竟然有點氣憤,氣憤的原因是我竟然不太能適應他的小說對話模式,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竟然覺得這本書很怪耶!! 怪的是我抓不到頭緒他們之間的對話這句是誰說的?那句是誰說的?

    但是待我冷靜思考下,如果這世界出現奇怪的事物我們都要排擠他,甚至唾棄他,那麼這世界是要怎麼創新呢?這世界會進步不就是因為我們必須保持著一顆開放的心態去接受跟自己所認知不同的事物,甚至牛逼一點去擁抱他,於是我告訴自己,他只是怪了一點,所有事物都有他擁有優點的ㄧ面,若是我就這樣放棄他, 我覺得我會錯過些什麼。

    果然,在我第二次的嚐試下,漸漸習慣了這對話語髒話的模式下,很快就可以分別出說這句話的人是誰,因而專心的融入劇情中,發現這故事其實還挺勵志的,只是過程中充滿了大量的暴力畫面,而被揍的最慘的就是韋伯。

    就像在書中P276韋伯自己說的ㄧ段對白

【我似乎正培養出一種嶄新的天賦,也就是讓大家都來扁我的天賦。】

    男主角......真的被扁的好慘阿.......!! 誰叫他講話就是要那麼X歪阿! 但這就是真實世界,不是什麼大英雄故事,當這句對白出現時,我笑了好久,為他自嘲式的幽默給戳中笑點了。

    這本小說的作者曾經在受訪時希望大家將這本小說定義為『低俗小說』,而不是『黑色幽默』,但對我來說,他不低俗也不高攀為黑色幽默,而是用很平民式的通俗語言來說一個真實又有點驚悚的勵志小說。

    若喜歡閱讀與主流寫作方式不同的朋友們可以做個新嚐試,故事的主題對我來說其實還蠻正向有愛的,在一片骯髒污池中開出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堅持做對的事情,其實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很想對韋伯說: 『你真的是他X的帶種耶!!! 雖然你真的很X歪。』

 

髒話過癮飛飆驚悚噁心推薦指數  五顆星 ★★★★★

 

內容簡介

已改編為HBO影集

亞馬遜書店當月選書

入選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獎

入選安東尼獎年度最佳小說獎

    韋伯的教書生涯以悲劇收場,打混摸魚的日子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他決定來場人生大逆轉,加入了「清場小組」,專門負責清理洛杉磯的各種恐怖犯罪現場。對韋伯來說,這是一份穩定工作。一日他接下任務進入馬里布的豪宅、刷洗某名自殺者在浴室鏡面上殘留的腦漿,嘿!想不到死者的美麗女兒姿色頗正!韋伯開始跟她眉來眼去。

 

  接下來的發展越來越詭異:死者的女兒央求他幫忙,韋伯的每一個腦細胞都警告他一定要拒絕,但也不知道怎麼搞的,他還是在半夜上了港口高速公路,幫了她的忙。過沒多久之後,需要幫忙的人變成了韋伯,攜槍尋仇的加州牛仔開始出現在他家門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是否與他清理卡森某間汽車旅館的兇案現場有關?或者這純粹就是同行之間的惡鬥?韋伯毫無頭緒,但要是不趕緊找出線索,他就會一直被海扁下去。一而再,再而三……

 

作者簡介

查理.赫斯頓 Charlie Huston

  美國犯罪小說與超級英雄漫畫作家,他與演員妻子維吉妮亞.路易絲.史密斯住在洛杉磯。根據《Paradigm》雜誌的專訪,他希望大家能將他定位為「低俗小說」作家,而不是「黑色小說」作家。

 

譯者簡介

侯嘉珏

  順應「人生五十」的哲學樂活度日。生平胸無大志,只盼譯作等身、藉由文字烙印人生。譯有《換命》、《三種力量》、《闇夜寂靜》、《禁忌祈禱書》、《偷來的幸福》、《給女兒的信》、《居家生活法寶》、《把人生變動詞》、《消滅所有死亡跡象的神秘藝術》等書。

 

 

名人推薦

 

  查理.赫斯頓的小說有諸多令人鍾愛之處——敘事精采,而且自喬治.希金斯之後,再也沒看過哪個作家寫出這麼好看的小說對話內容——不過,觸動我個人愉悅的真正關鍵,其實是他的可怖幽默感,以及似乎輕輕鬆鬆就能營造出恐怖/好笑的壞蛋的一流能力,在他的筆下,就連癟四與大頭蛋看起來都像是羅德獎學金的得主。查理.赫斯頓寫過許多非常優秀的作品,但這本小說是第一部真正的偉大傑作,是綜合了威廉.柏洛茲與詹姆士.艾洛伊的失速列車,不過,本書具有豐富的原創性——風格極其獨特!——史蒂芬.金盛讚

 

  小說對話精采絕妙……清理血跡與殘屍居然能成了療癒喜劇的主題——誰能料想得到?——《洛杉磯時報》

 

  佈局詭譎、顛覆視野,查理.赫斯頓的《消滅所有死亡跡象的神秘藝術》新鮮有趣,充滿原創性……書中角色的個性從稍微古怪到超級詭異都有。你可能會因為哈哈大笑而慚愧不已,沒關係,我不會說的。看完書之後去泡個澡吧,而且記得要先把浴缸刷乾淨!——《克里夫蘭誠懇家日報》

 

  充滿智慧與詼諧的黑色小說,探討友誼與家庭、以及與這兩者相關的各種問題。主角雖然人格違常,但卻是討喜的角色,會讓讀者殷殷期盼他能夠在最後勝出,也讓閱讀本書的過程增添了許多樂趣。——《bookbitch.com》網站

 

  就當你以為自己抓到查理.赫斯頓在賣弄窠臼的時候,他卻突然帶你直接跳下懸崖、落在大家都不知道會搞出什麼名堂的路徑……原創性十足……從所未見的古怪角色,書中的對話全是不畏死天才的喧囂之聲!——《紐約時報書評》

 

  查理.赫斯頓創造了災禍連連的男主角,也讓自己的寫作生涯再攀高峰……赫斯頓多年來一直是美國小說界的隱藏版明星,這部小說將可讓他躍升主流地位。如果你認為這世界十分瘋狂——面對日復一日的生活也就慢慢釋懷了——本書顯然也欣然同意你的觀點。這本小說讓我多次哈哈大笑,不過,當然,就與最偉大的那些喜劇小說一樣(我不禁想到了《第二十二條軍規》與《波特諾伊的怨訴》),其實它的底蘊十分嚴肅。人生苦短,充滿暴力、總是搞得亂七八糟,但哈哈大笑卻是最好的逆襲!——《華盛頓郵報》

 

  雖然這本書看似冷酷,大多數的角色都有《萬惡城市》中那種晦暗幽微的特質,但其實中心思想卻溫柔感人。這些被父母與世界所戕害的好人,努力尋求治癒傷口的方法,渴望能夠得到救贖。赫斯頓為黑色小說找到了塑造全新世代角色的方法,對於此一類型作品而言當然是一樁美事。——《reviewingtheevidence》網站

 

  類型小說作家通常都會犯下這種毛病,轉折出現得又快又急,為了要急著吸引讀者而忽略了角色的細緻鋪陳,導致故事情節硬邦邦。但赫斯頓不是這樣的作者……本書固然充滿了黑色幽默,但也同樣悲憫動人,這本小說的主角雖然靠著清理血跡與碎骨維生,但卻與你的預期內容大不相同……如果你想要在絕境尋找樂趣,赫斯頓的確為你創造出一部曲折離奇、驚喜連連的詭譎作品——值得花時間好好細讀。——《丹佛郵報》

 

  讓人捧腹大笑,主角逐步捲入某起令人煎熬、他可能無法善後的複雜困局,這部喜劇也展現出越來越強大的黑色幽默。赫斯頓筆下的人物多半是混混,但他處理角色個性與鋪展情節的手法純熟動人,你會滿心渴望他們能夠繼續活下去,成為某個續集裡的主角。——《達拉斯晨報》

 

  就神秘驚悚小說類型看來,赫斯頓的小說可說是最充滿想像力、最扣人心弦的作品等級……赫斯頓在這本《消滅所有死亡跡象的神秘藝術》當中、為某項毫無技術與前途可言的職業、挖掘出感傷與崇高的一面。——《匹茲堡論壇報》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