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2).jpg

 

鴨川食堂‧再來一碗

 

鴨川食堂おかわり

 

作者: 柏井壽

譯者: 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11/2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60

 

【讀後感想】

 

    以美食料理為偵探社的故事就如深夜食堂般讓人感動,前來拜託的客戶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每一個國家或是區域的飲食都代表了他們所處區域的文化與習俗,飲食對於人類演進史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有了生物以後,飲食便是時時刻刻伴著我們的生命。

 

    鴨川食堂為前來拜託的客人尋找那些失落已久的美食,不管是簡單不起眼的海苔便當,西餐的漢堡排,聖誕蛋糕,中華麵,炒飯,炸蝦蓋飯,六道美食乘載著六則不同的人生故事。

 

    故事裡的一對父女與一隻可愛的店貓午睡,運用自己精湛的廚藝以及還有想要給人溫暖的初衷,讓前來拜託的客人能夠一圓當初那些曾經有的悸動與遺憾。

 

    海苔便當裡有單親父親對孩子濃濃的愛,讓孩子至今都仍然忘懷不了那深刻的父愛,縱使簡單到不行的便當,常常被同學取笑,但是當時那份被父親疼愛的感動,至今都深深的包覆著孩子的心。

 

     其實一道簡單的料理好不好吃往往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那份美食背後的心意,有一陣子我的人生陷入了低潮,一個人到了小琉球去尋找自我,在當地我吃到了許多古早味美食,也結識了當地的一個阿姨,在我孤身一人在異地沒有人照顧時,她為我做了當地的鼎邊銼,鼎邊銼裡有當地的蔡閨,早晨出海捕撈的鮪魚及其他不同新鮮魚肉,櫻花蝦,魚板,豬肉等等....,全都是在地食材,我永遠忘懷不了當時的場景,在二十多年的老樓房的廚房,四周有著隔壁民宿客人的喧鬧聲,傍晚夕陽暖暖的光束斜射入瓦斯檯旁的窗口,我的心情忐忑,稍稍的憂傷卻滿懷著期待與淡淡的安心,飄散在空氣中乾憋豬肉香,甜甜的蔡歸味,鮮味十足的東港櫻花蝦蝦味,鮮甜的鮪魚肉彈牙,以在來米與花生製做的鼎邊銼,厚厚一口咬下的扎實口感,在我吃進的每一口,讓我感動落淚的並不是食材本身,而是那份像母親般關愛的心意,我吃到的是阿姨深深愛我這個才剛認識不久的陌生人,她無私且願意給予我溫暖,只為給我心靈支撐的力量,讓我漂泊不停的心終於有個可以暫時得以安歇的所在。

 

     有些料理在任何的地方都吃的到,但是有些料理卻是無可取代,那份獨特的心意只有在當時的那一刻才能夠體會,也只有在那個時刻才能擁有的感動,時光無法倒流,但是人的味覺以及回憶卻會永存心底。

 

    很喜歡這本鴨川食堂,短短的六則故事,深深溫暖每個旅人的心。

 

 

感動推薦 四顆星 ★★★★

 

已改編為電視劇

 

http://jp03.jplovetv.com/2016/02/1-kamogawa-shokudo-ep1.html

 

abc02600.jpg

 

書籍宣傳影片

 

【內容簡介】

 

如果你也無法忘記那道菜,

  如果你也無法忘記那個人,

  歡迎光臨鴨川食堂,

  我們將為您復刻回憶的醍醐味……

 

  暌違3年,最療癒人心的「鴨川食堂」終於重新開張!

  NHK改編拍成日劇,日本Amazon讀者4顆星感動好評!

 

  這裡是鴨川食堂,專門尋找你記憶裡難以忘懷的美味。

 

  客人入店後,會由鴨川父女與虎斑貓「午睡」誠摯款待。先享用京都風味的家常菜,再填寫委託書,詳細描述你想要尋找的那道料理。不管線索多麼有限、任務有多困難,老闆都會一視同仁地使命必達。

 

  不起眼的海苔便當蘊含著父親對孩子說不出口的心意;用手揉捏的漢堡排也許比不上高級牛排,卻傳遞出滿滿的祖孫之情;鮮甜的聖誕蛋糕是傷心的回望,也是向前走的契機;路邊攤的中華麵,勾起暢談夢想的年少時光……食物沒有平凡與奢華之分,鴨川父女努力找回的,不只是曾經失落的料理,更重要的是那些穿越時空依然溫存的感情。而客人們在咀嚼懷念味道的同時,也咀嚼出人生的不同滋味。

 

  這裡賣的不只是料理,而是「我很想念你」……

 

  【第一道 海苔便當】

  我爸做的便當一共有三層,最下面是白飯,中間是用醬油調味的柴魚片,上面才是海苔,最上面還有一顆大顆的醃梅乾。如果是我爸做的海苔便當,我可以一口氣吃完……

 

  【第二道 漢堡排】

  放在白色圓盤正中央的漢堡排看起來非常普通,上頭淋著用番茄醬熬煮而成的紅色醬汁,再放上一顆半熟的荷包蛋,旁邊還附上炸薯條、糖漬紅蘿蔔、奶油玉米,甚至還有小朋友一定會喜歡的番茄義大利麵……

 

  【第三道 聖誕蛋糕】

  直徑約二十公分的蛋糕包裹著滿滿的雪白鮮奶油,上頭擺滿草莓,還有做成聖誕老人的杏仁糖膏、星型的巧克力片點綴其中。奶油充滿了果香味,吃起來很舒服……

 

  【第四道 炒飯】

  小時候我媽經常做給我吃的炒飯,吃完以後會留下非常清爽的餘韻。放學回家,炒飯就放在起居室的餐桌上,用布蓋著。掀起那塊布的瞬間,看到的感覺就是粉紅色的,令我印象深刻……

 

  【第五道 中華麵】

  雖然不到清澈的地步,然而與時下濃稠渾濁的湯頭比起來,的確比較透明。從湯頭裡可以聞到大蒜和生薑的香氣。麵是比較細的直麵條,煮得比較硬。配料則有兩片叉燒肉和兩片切得薄薄的魚板,還有豆芽菜和筍乾、蔥……

 

  【第六道 炸蝦蓋飯】

  天麩羅當然也很好吃,但是醬汁特別美味。甜甜鹹鹹的,但是又很清爽。天麩羅的食材是蝦子、星鰻、白肉魚、糯米椒和海苔,都很普通。但是醬汁的顏色印象中比其他餐廳的醬汁顏色要來得淺一點……

 

506106_top_m_03.jpg

名人推薦

 

  日本最知名的「京都通」的京都美食小說!

  【旅行文字人】Milly、【作家】毛奇、【建築作家、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廣播主持人】李清志、【作家】許菁芳、【作家】韓良憶

 

好評推薦

 

  【建築作家、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廣播主持人】李清志:

  「鴨川食堂」充滿懸疑推理以及料理知識,若不是京都美食偵探柏井壽,應該沒有人寫得出這樣的書來!小說中的美食記憶故事,參雜著人生酸甜苦辣的滋味,每每讓人心頭一酸,眼淚不爭氣地流下來;但是「鴨川食堂」最棒的是,所有心酸的故事總是結束在一碗暖心的食物上,這個結尾的美食讓人生所有的辛酸,得到了美好的療癒;同樣的,每個閱讀「鴨川食堂」的人,記憶中那些辛酸難過,似乎也在讀完小說後,得到了療癒!

 

 

【作者簡介】

柏井壽

 

  1952年生於京都,長於京都,是道道地地的京都人。

 

  大阪牙科大學畢業後,回到京都開業。憑著對家鄉的熱愛,撰寫了許多與京都有關的導覽和隨筆,並負責審訂電視節目及雜誌的京都特輯,是知名的「京都通」。

 

  2008年,他以筆名「柏木圭一郎」發表了一系列以京都為舞台的推理小說,十分叫好叫座。《鴨川食堂》系列則是他第一次以本名所發表的小說,溫暖療癒的故事情節備受好評,並於2016年由NHK改編為同名日劇,由忽那汐里主演。

 

  其他作品包括《日本百名宿》、《日本深度之旅》、《一個人的京都四季遊》等。

 

 

【譯者簡介】

緋華璃(Hikari

 

  不知不覺,在全職日文翻譯這條路上踽踽獨行已十年,未能著作等身,但求無愧於心,不負有幸相遇的每一個文字。

  歡迎來【緋華璃的一期一會】坐坐 www.facebook.com/tsukihikari0220

 

1473159073_8d08.jpg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