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5115243-316184359.jpg

 

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

 

作者: 凱莉‧芮默兒

原文作者: Kelly Rimmer

譯者: 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1/05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80

 

【讀後感想】

 

   在過去的社會裡,妻子不聽話被丈夫修理,似乎是一件很正常的家務事,雖然大家都明白不論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下,只要使用暴力就是不對,但是很多人還是會認為那是別人的家務事,倘若插手了自己也會無辜被波及。

 

    大衛自殺了,他的妻子奧莉薇亞正從極度悲傷中回復正常的生活,大衛的父母也是在這樣的不幸中努力克制悲傷,大家眼中大衛是優秀的鎮議員,有著帥氣的外表,是個好人,為他的自殺感到震驚不可置信,還有他們也會臆想大衛的自殺會不會是奧莉薇亞沒有扮演好做為妻子的角色,才會讓大衛走入絕境。

    奧莉薇亞開始做創傷後的諮商,才開始道出她與大衛間所發生的種種,敘述真實的過程,教人心碎又不寒而慄。

    艾薇,大衛的母親,又是如何極盡的付出自己所謂的母愛,只為保衛自己的心肝寶貝。

 

    家暴跟霸凌,性侵這些都很常出現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會願意出手將陷於苦海的她們救出來嗎?就算我們願意救他們出來,她們願意出來嗎?

 曾經問過被家暴的朋友,為什麼妳明明知道父親會家暴妳與母親,為什麼妳們沒有勇氣離開呢?

 在我們聰明才智的腦袋裡我們都知道,被暴力相對是不對的事情,那麼是什麼讓我們難以離開呢?

 其實是在關係中被下了錯誤的指令,假借愛為名,實施病態的佔有慾,控制慾以及自己情緒失控的藉口,弄混淆了我們對愛的認知。

 她深愛著施暴者,而且非常信任施暴者他不是這樣的人,一開始相處相愛時,對方對自己有佔有慾,再加一點點的控制,那會讓某些女性覺得男人這樣很man,因此會覺得這樣是被深深在乎且被寵愛,而暴力行為會開始以隱晦不明的狀態發生,先是語言精神暴力,在爭執的過程中,被害者不願意妥協時,家暴者就會指責被害者自私,他為他所做得一切都是因為愛她,尤其被害者選擇想要分手時,暴力行為通常在這時就會出現,在施暴過後,會對被害者痛哭流涕的道歉,告訴她都是因為她的美麗聰會讓他分心,她因為太愛她才會失去控制,彼此間是天作之合,施暴者需要被害者一起幫忙克服這個問題,只要被害者不激怒家暴者就可以幫助他。

 

 家暴者利用心理弱點,利用愛的弱點,利用人的惻隱之心,加以說服這一切都是被害者的錯,才會發生這些讓家暴者無法克制的傷害,要被害者為自己的創傷負責,還要為他的暴力負責。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我心中的困惑和恥辱糊里糊塗變成了包容,甚至心懷感激,居然相信他傷害我是為了我好。」

 

 施暴者在施暴過後,通常都會滿懷歉意的加倍對被害者疼愛,因為內心愧疚不已,而被害者會在半個月到三個月都會擁有當初那個美好的施暴者,被害者深深相信,這樣的他才是真正的他,他真的只是一時情緒失控,他應該要好好管管自己,是自己不對,要努力修正,跟他的呵護比起來,痛苦不是那麼重要。

 

 被害者就像被制約了,他們就像我之前讀過的ㄧ則實驗,習得無助,沒有成功的經驗,使得被害者習得性無助。

 起初把狗關在籠子裡,只要蜂音器一響就給狗電擊,狗關在籠子裡逃不出去,多次實驗以後,蜂音器一響,再給電擊前,先把籠門打開,此時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電擊就先倒在地開始呻吟和顫抖,本來可以主動逃避卻絕望等待痛苦的來臨。

 

  家暴者的養成有許多是從家庭而來,不見得是從實際的暴力行為而習得暴力,而是父母養育孩子的方式,艾薇愛大衛就是全然相信兒子是完美的,所有的女人都配不上他兒子,所有辜負他兒子的女人都是有問題,孩子打人也覺得是別人的問題,孩子被打,父親就教兒子要像個男人,不要哭哭啼啼,要展現男人的風範,該還手就是要還手,給對方一個教訓,若今天輸了,再找機會討回來,這樣才是他的好兒子。

 

 當孩子遇到挫折,有負面情緒時,父母用了錯的教導方式,是非不分,讓孩子沒有正確去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所帶來的事件,尤其像是憤怒,羞愧,忌妒等等,這些很難處理的情緒,常常處理不當會轉變為暴力行為,扭曲人格,認知錯誤。

 

 在兩人關係中,負面情緒展現不當,往往都是破壞一段關係和諧的殺手,例如憤怒,時時擔心會惹對方生氣,憤怒會使一段關係陷入恐懼,讓關係中較弱勢的ㄧ方,感覺自己的生命時時刻刻被威脅,這樣的恐懼就如同處於精神暴力之中。

 

 被害人在經過那樣一段凌虐關係後,再度走出來需要很大的勇氣去重建內心破碎的那一塊,他會自我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資格可以擁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需要重新去認識何謂才是一段健康的關係,而健康關係中的男人,又該是什麼模樣。

 

「跟賽巴斯汀在一起,我無所畏懼,跟他在一起,我是不同的女人,我打從心底知道,他永遠不會傷害我。」

「另一種大無畏的男子漢,即使心煩意亂也不會被睪固酮矇蔽理智,他會去挖掘自己的感覺,不依靠男子氣概來隱藏,讓我知道,跟一個男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是健全的,男人除了生氣,也能好好表達情感,這個領悟改變了我的人生。」

「他善解人意,隨時會用他溫柔的愛接住我,就像腳底下的ㄧ張安全網。」

 

 奧莉薇亞經歷這些如夢靨般的磨難之後,選擇勇敢的獨自一人去面對生命中最黑暗的部分,陷入憂鬱的她,在親人與朋友的協助下,一步一步為自己的生命戰鬥,這是一趟孤獨且堅辛的重生之路,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勵志,奧莉薇亞值得擁抱屬於她真正美好的人生,也會因為如此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推薦給 經過人生劇變需要勇氣的你們 

 

療癒勵志好讀指數 五顆星 ★★★★★

 

 

1545718298-619453831.jpg

 

【內容簡介】

 

「我不記得過去曾為一本書哭得這麼厲害。」

 

«作品被翻成超過20種語言,狂銷15萬冊!

 

«《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暢銷作家凱莉‧芮默兒

 

寫出你最深層的愛與傷痕

 

過去不曾說出口的痛與悔恨,

就算為時已晚,我還是要向你們告白。

 

 

吐露真相會讓已經殘破不堪的家徹底毀壞,

保守祕密會讓她的心四分五裂,她是否該說出口?

 

失去了丈夫,我頓失依靠,曾經幸福的家庭轟然瓦解,

奇怪的是,想起大衛,我並不怎麼哀傷,更多的是恐懼

──他死了,而我安全了,但我依然害怕。

為了可愛的女兒,我必須拋開那些流言蜚語,重整旗鼓,

但如果艾薇說得是對的,是我想錯了呢?

是我逼他的,是我激怒他……真的嗎?

 

失去兒子後,我頓失人生意義,深陷絕望深淵,

我的寶貝是如此完美、熱情,對待妻子更是呵護備至。

外頭的謠言甚囂塵上,但那些不可能是真的,

我很清楚兒子的為人,大衛是無辜的

──絕對是那女人,奧莉薇亞的錯,

畢竟身為一個母親,不就是該相信自己的兒子嗎?

 

在作者栩栩如生的筆下,我們看到了愛的偉大,也清楚看見愛是如何變質,轉化為狠戾的武器。而當真相水落石出,不禁使人深思: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又有多少椎心刺骨的傷害,是以愛為名?

 

【作者簡介】

 

凱莉‧芮默兒Kelly Rimmer

 

榮登《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暢銷作家,作品被翻譯成超過二十種語言出版。

她住在澳洲農業地帶,家中有丈夫、兩名子女以及毛小孩。

寫作之餘的閒暇,她經常在咖啡館偷聽陌生人交談,這叫蒐集資料,不是好管閒事,真的。

 

【譯者簡介】

 

林小綠

 

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長達十年,現為專職譯者。

努力看書,用力翻譯,妄想有一天跟羅琳做鄰居。

 

«眾媒體、讀者含淚推薦:

 

「這部作品實在令人拍案叫絕!緊緊揪住人心又如此感動。」──《讀書會》

 

「這本書涵蓋了人類情感的所有面向,誠心建議您準備好一盒面紙。」──《Book Literati

「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絕非女孩遇到男孩、墜入情網的戲碼,而是奠基於真實、令人心碎的美麗書寫。發人深省,你絕不能錯過。」──《Shaz’s Book Blog

「我的天啊!從開頭我就被這本書深深迷住了。原以為就是那些一貫的路數,但大錯特錯。優美的文筆有時令我憤怒,但大多數的時候令我潸然淚下。這本書雖然讓人悲傷,卻十分鼓舞人心。若你曾遭逢悲劇,你將在書中找回力量與勇氣。」──Amazon讀者

 

kdwarren40

 

「當建構你一生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你該如何繼續前進?這就是奧莉薇亞與艾薇所面臨的困境。諷刺的是,雖然兩位女性都圍繞著大衛建立起自己的生活,看待他的角度卻天差地遠。另一方面,這本書也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保護與占有,其實只有一線之隔。」──Amazon讀者Payton Stone

 

「這本書有如坐雲霄飛車!有些部分令人不安,但仍非常值得。結局令人震撼,完全無法預料。我花了兩天讀完,欲罷不能,極力推薦!」──Amazon讀者Emmy

「這部作品真是緊緊攫住我的心,又令我情緒澎湃。所有的場景與角色是如此真實,我不記得過去曾為一本書哭得這麼厲害。」──Amazon讀者Sue

 

 

«編輯深刻推薦

初次閱讀《破碎的告白》時,我就被那窒息的感受深深震撼。恐懼、焦急、狐疑、憤怒、難過……它彷彿釋放你所有的負面感受,卻又穿插著幽默與溫柔的同理,在你能接受的最大極限內,讓你凝視自己不敢細看的黑暗面。很快我便知道,這不會是一本舒服的書,但絕對會永遠銘刻在心中。

驚世駭俗的情節,往往就在平凡的家庭上演,本書亦是如此。一位男人的死亡,讓兩位女人心碎不已,但男人的死事有蹊蹺,更藏著家族的大祕密。本書最精巧,也最令人玩味的設計,就在於它從兩個角度敘述同一件事──妻子之眼與婆婆之眼。

 

遭逢巨變,妻子奧莉薇亞茫然無助,想起她的丈夫,卻是恐懼多於悲傷。她必須不斷說服自己,他已經不在了,才能暫時撫平驚嚇的心。為了漂亮女兒,她必須振作起來,但鎮上的人看她的眼神,為何淨是驚嚇與批判?難道這一切真是她的錯?

 

另一頭,面對兒子的離世,婆婆艾薇陷入回憶,想起胖嘟嘟的寶貝兒子如何長大成人,又是如何遇到他們家族的煞星──奧莉薇亞。這名平庸的女子可不簡單,兒子待她如珍寶,她卻不願為兒子作出任何犧牲。艾薇想,她一定要讓寶貝兒子清醒,畢竟身為一位母親,不就是該保護好孩子,避免讓他收到一絲傷害嗎?

 

婆媳大戰儼然開打,究竟誰對誰錯?令我驚訝的是,無論閱讀妻子方還是婆婆方的說法,我都會不自覺受到動搖。難道是我想錯了嗎?難道她說的才是真相?讀者就在一團迷霧中反覆自問、推敲,逐漸撥雲見日。這樣的閱讀感受,也呼應了這本書想告訴你的:控制,是一點一滴發生的。

 

看稿時,有時感於其情感濃度之深,數度令我哽咽。極具分量的文字,更讓你想向宇宙拋出許多疑問:為什麼愛總是伴隨著犧牲,而犧牲的總是女人?為什麼愛是恆久忍耐,一再隱忍的下場,又是如何?真相往往殘忍到令人不忍卒睹,但我們仍須勇敢正視,因為當我們選擇沉默,決定視而不見,其實也自動站到了加害者的身旁。我想,這本書便是一記的警鐘。

 

無論妳是妻子還是婆婆,或是一位母親、女兒,甚至你是一位丈夫、兒子,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盡人性的黑暗與光明。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