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友罪

 

(生田斗真、瑛太電影書腰版)

作者: 藥丸岳

譯者: 詹慕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6/27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99

 

【心得感想】

    鈴木與益田是同一天到一間公司面試且一起錄取上的同事,鈴木與益田和其他同事們共住在一棟公司宿舍裡,益田每晚都聽到隔壁房的鈴木做著極其痛苦的噩夢,鈴木不與其他同事有任何的交集,不對話,不理人,渾身散發著生人勿近的疏離感。

    在我們身邊似乎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人生活在我們的身邊,他們不親近人,離群索居,憂鬱,感覺背負了什麼沉重的包袱,其實這樣的人在他們的背後都有一段屬於他們不想提起想逃離的過去,有些人是以較畏縮的方式面對新生活,但有的人則是表現出與一般人無異的狀態。

    鈴木與益田身上同樣都背負著無法被原諒的過去,鈴木曾經向鈴木表示自己沒有存在在這世界上的價值,然而益田因為希望可以有機會彌補過去自己曾犯下的錯誤,因此當他的人生出現可以再有一次可以選擇的機會時,益田告訴鈴木,他希望鈴木可以活下來,因為如此,他們倆之間便有了人生的交集點。

 

     看完友罪覺得心靈與思想上衝擊頗大,我曾沒有交代任何故事細節的方式詢問朋友,倘若你發現你的好朋友曾經是一個恐怖殺人犯,你會繼續當他朋友嗎?

    這問題很挑戰人心善與惡的界線,也使得我與自己的宗教信仰間有著拉鋸戰。

     每個朋友的回答都不同,也促使我接受許多不同的觀點。

     願意繼續當朋友的前提是,殺人犯是否有真心悔改,是否有表現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雖然會害怕他可能會對自己下毒手,但是願意以同理心換角度去想,倘若自己是那個犯過錯的人,自己也希望可以被接納,倘若自己可以給他機會,搞不好他重新做人之後會變得更好。

     不願意當朋友的原因是,殺人本來就要償命,而且他既然是恐怖殺人犯,表示他內心情緒上有很大的問題,這不是我願意當他的朋友就可以拯救他,而且害怕下一個被殺的人是自己或是身邊的人,覺得還是交給專業的人來輔導比較好,而且他犯下的罪實在是人神共憤,這種人渣根本不該生活在這世上。

    而我是否願意繼續當他的朋友呢?

    基於信仰以及犯罪的人已經有了悔意這點,我會選擇包容他,但是若是他故態萌發,我則會從此無法再相信他,人生同樣的選擇同樣重新再來的好運只會有兩次,倘若連兩次都沒辦法好好珍惜,就算再多給幾次也一樣無法改變,選擇包容或許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但若是因為我沒有選擇包容他,他因為我這最後一根稻草壓倒他生存的意志,那對我來說才會是一輩子最痛苦的折磨。

    面對一個沒有生存意志的人,他的內心必定有許多的苦痛與磨難過不去,覺得自己不被需要不被認同,不被接受,不被愛,不論是身陷目前的窘境或是被過去的痛苦折磨,都同樣叫人無法再有勇氣去面對未來,倘若此時出現了一絲溫情,有人願意相信承認自己的存在,那麼他就有能量可以站起來去面對眼前的黑暗。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們或多或少都會犯下一些無可彌補的錯誤,我們都會希望自己再有一次可以選擇的機會,可以重生的機會,也希望自己犯錯時可以毫不猶豫地被包容,或許無法完全被原諒,但至少讓自己帶著贖罪的心情好好地活在這世上,反省面對那些被我們傷害的人。

    友罪探討著更生人回歸到社會時是否能夠被重新接納,而他們必須耗費比一般平常人兩倍到三倍甚至更多的力氣,也僅僅只能讓部份的人相信他們回歸正途,當初選擇犯罪或許就是因為失去認同與愛,然而他們重新回到社會勢必也是希望能夠得到認同與愛,雖然我們看到的例子都是不好的,但是有時候也還是會偶爾聽聞到好的例子。

     劇情中主要的角色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與秘密,在他們正式相遇之後這些秘密瞬間變成人人皆知的醜聞,一個散發著生人勿近氣息的同事到底有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讓他每晚噩夢連連,讓他失去了想生存的意念,一個看似正面積極卻有著懊悔不已的過去,失去了人生夢想與目標,一個正常的上班族單身女性,在下班過後少與他人交際,她像是在閃躲什麼總是與人保持距離,她真正想逃離的是什麼?

    藥丸岳老師的作品我第一次看,讓我很驚訝他寫這個故事想要探討的議題與觀點,人性中最黑暗的那一面,世俗中最不可告人的那些事,挑戰我們對於罪的看法及是否願意原諒接納。

    這部作品到目前為止是我看日本文學小說最精采豐富的一本,本書沒有犯罪事實而需要去推理,所以他不是推理小說,他算是劇情類的小說,書中提到的情感有親情,友情,愛情,慾望,利益交換,自私,寬容,懊悔,矛盾,怨恨,恐懼,原諒,勇氣,校園霸凌,還有愛。

    書本中有提到校園霸凌的議題,我曾經身為被霸凌者,而我拯救了另一個被霸凌者。

    面對傷痛所需要的勇氣轉化是出自於我曾經是那個無助的被霸凌者,之後當我成了旁觀者,我該如何面對那個無助的對象,當我救了她就好像同時也救了曾經被霸凌而無助的自己。

    對照自己的故事與友罪裡的鈴木,很可惜,鈴木當時並沒有勇氣拯救自己被霸凌的好友,學,我想學當時是真的絕望吧!

     其實被霸凌者的心態很簡單,就算全世界只有一百人,99人都很討厭唾棄他,但只要有一個人願意接納他,認同她,被霸凌者就會有無比的勇氣去面對那99個人,而且為此她能還夠擁有更強大的生存意志而不再被輕易擊倒,所以面對那個被霸凌的同學,我知道,若我不救她,誰要救她,或許會有其他人可以去救她,但是......等的到嗎?

    學,他沒有等到益田,不是嗎?

    倘若我選擇冷眼旁觀,我勢必跟益田一樣懊悔難抑,不論做再多的懺悔都喚不回好友的生命,一輩子活在自責中。

    友罪,具有強烈的寫實社會議題都出現在這,可以討論的點實在是很多,是一本能夠站在不同角色去思考劇情中所發生的問題,每個問題所可以解決的面向也非常多款。

    非常喜歡這本友罪,大力推薦給喜歡寫實社會議題的朋友閱讀,這本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

 

推薦指數 五顆心 ♥ ♥ ♥ ♥ ♥

 

友罪已經被翻拍為電影,將在7/13上檔。

 

友罪 主演: (生田鬥真 / 瑛太 / 佐藤浩市 / 夏帆 / 山本美月 / 富田靖子)

 

以下為預告片:

 

 

 

由於此書中有提到校園霸凌的議題,因此分享身為被霸凌者拯救被霸凌者的經驗,若是趕時間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但是若你現在身邊有出現被霸凌的對象,而你需要勇氣與方法可以接下去看。

 

【被霸凌者拯救被霸凌者的故事】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曾經遭受過大大小小的霸凌,每次被霸凌的原因都不相同,每次被霸凌我的求生意志都會瞬間減少三分之二,深深自我懷疑人生存在的目的,想逃離那個環境卻被枷鎖扣上,我的求學時期總共是16年,我只有7年的時間沒有被霸凌,其餘的9年我都是生存在水深火熱的世界,人生很特別,可能是上天在考驗我,在那7年裡,有一個坐在我旁邊的同學被霸凌,每到中午他都會被同學拖去廁所練身體,好幾次她回來的時候都趴在桌上哭,流鼻血,肚子被踹,甩巴掌,所有人都冷眼看她發生這些事,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曾經的我自己,那個無助無依無靠的自己。

    我問她: 『你為什麼不還手,不告訴老師? 你知不知道你總有一天會被打死?

    她回答我: 『我又能怎麼辦,根本沒有人希望我活下來。』

    她說完的當下,我是忿忿不平,憤怒的情緒快高過我的理智,為什麼有人可以如此殘害另一一個人的生命。

    後來,她又被拖去打了好幾次,我又問她: 『你為什麼不逃呢? 為什麼要讓別人這樣傷害你? 如果你被打死,最難過的會是你父母。』

    她回答我: 『我父母早離婚了,我根本不重要,也沒有人願意當我朋友,他們跟我當朋友就會一起被揍,而且他們威脅我如果我把這件事說出去,我回家的路上會死得更慘,你不可以去亂說,不然我會被你害死。』

    直到有一天,她月事來了經痛到不行還被拖去廁所練身體,回來時臉色慘白,我就知道他們一定又踹她肚子,她都經痛了還踹她,根本就是想要她死,我無法忍受看到她這樣,當時我就在想,當我被霸凌時沒有人願意為我挺身而出,而我多麼渴望有人可以救我,現在,若是我不救她,誰要救她? 難道要等到無法挽回才來哀悼人生嗎?

    那一天,我知道她中午吃飯時間又要去被叫去廁所,若是我選擇出手,我一個人根本敵不過那十幾個加害者,而且我難得沒有被霸凌的時期也會瞬間毀滅而墜入地獄,但是我真的無法眼睜睜看著憾事發生,於是我一個人偷偷去導師辦公室找老師,當時很不巧,老師不在辦公室,我留了紙條請隔壁桌的老師務必轉交給我的老師。

    紙條內容裡寫: 『老師,拜託速速前往女生廁所,xxx被拖去廁所打,她快死了,請你看完之後,將紙條毀滅,請不要讓任何人知道是我告訴你,否則我也會有人身危險。』

    為此,我沒有回到教室或是任何的事發現場,我去找了我妹,告訴她若是有人問起當天我人在哪裡,務必要說我是來找妳,否則他們會懷疑是我去告密。

    還好,老師很快就前往現場,帶出臉上烏青的她,還有那些傷害她的人。

    後來這個同學恢復了開心的笑臉,那些打人的同學到處問人說是誰告密,我連當時最好的朋友都沒有說出這件事,所以當我被問時,我笑得很風涼回他: 「怎麼可能是我去告密,他一臉就是看起來欠打,我怎麼可能會那麼無聊。」

    總之,那個被霸凌的同學終於沒有人敢找他的碴,因為老師聯絡他們彼此的家長到場,還問被霸凌的同學有沒有需要通報社工心理輔導之類,還嚇那些打人的同學說下次他們再犯就是警局見。

    一直到畢業都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說了這件事,而學期末我在成績單上看到我莫名其妙被記了一支小功,理由是熱心助人,友愛同學。

 

【內容簡介】

  改編電影由 生田斗真、瑛太 主演 2018713日上映

  劇照腰帶限量推出!

 

  第35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候補作

 

  就算知道真相,也還能繼續做朋友嗎?

  「這是我出道前,就一直想寫的題材。」──藥丸 岳

 

  「只要不跟別人親密往來,就不會傷害任何人。」

  鈴木的話實在太沉重。──森達也(作家)

 

  探討「贖罪」的意義,給予不成熟、不完全的我們勇氣,

  藥丸文學的最高峰!──丸善津田沼店 沢田史郎(書店店員)

 

  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或許可以說出來。

  但請你答應我,

  不管聽到什麼,請你永遠當我的朋友……

 

  九年來,益田純一歷經挫折和孤獨,在放棄記者夢的同時,認命地到供住宿的小工廠上班,認識了同一天進公司的鈴木秀人。

 

  鈴木因為沉默寡言而遭同事疏遠,只跟同年的益田慢慢建立起友誼。某天,益田的前女友想知道十四年前在故鄉發生的少年犯罪「黑蛇神事件」而請他幫忙。益田在調查事件的過程中,懷疑起從少年輔育院出來的犯人,其現在的模樣可能是同事鈴木……

 

  「益田,是你救了我。你是唯一拯救我的好朋友。」

  「拯救你……」

  益田低聲重覆著鈴木的話。

  「你說過,如果我自殺你會覺得難過對吧?聽到那些話我真的很高興。我第一次遇到需要我的朋友,真的很高興……」

 

  一旦得知了別人的秘密,就將揹起沉重的枷鎖。以朋友之名,你願意承擔多少?而一個人又要為曾經犯下的過錯,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贖罪?這一個個沒有正解的問題,是藥丸岳筆下罪與罰天平的精心襲擊,也正是你我反思良知、法律與信念的種種難題,發人深省!

 

  來自各界的感動推薦!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盧蘇偉【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蘇絢慧【諮商心理師、作家】

  (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作者簡介】

 

藥丸 岳

 

  日本推理小說家,一九六九年出生於兵庫縣明石市。一九八八年畢業於駒澤大學,日本推理作家協會會員。小時候就開始熱中於電影,特別喜歡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後參加日本劇作家聯盟培訓班六十六期畢業,師從劇作家西條道彥。

 

  他以敏銳的目光捕捉現實社會中法律的死角,憑藉《天使之刃》中精密的思考和層層的鋪墊,獲得了第五十一屆(二○○五年)江戶川亂步獎。亂步獎獲獎時的筆名是秋葉俊介,後在逢阪剛的建議下改變為現在的筆名。並由此成為一位新生代的推理大師,活躍在日本推理小說的舞臺上。

 

  著有《闇之底》、《虛空》、《惡黨》、《刑警的目光》、《Hard Luck》、《死命》、《逃走》等。

 

【譯者簡介】

 

詹慕如

 

  自由口筆譯工作者。翻譯作品散見推理、文學、設計、童書等各領域,並從事藝文、商務、科技等類型之同步口譯、會議、活動口譯。近期譯作有《讚美日記》、《日本80後劇作選》、《戰國三公主》、《光媒之花》、《新宿鮫》、《客房中的旅行》等。

 

  臉書專頁:譯窩豐 www.facebook.com/interjptw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