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jpg

 

下課後,死者再臨

 

放課後に死者は戻る

 

作者: 秋吉理香子

譯者: 詹慕如

繪者: 大槻香奈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7/1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99

 

【讀後感想】

 

   小山信男在班上是一個完全沒有存在感的鐵道迷邊緣男,平時班上唯一會跟他對話的只有與他同樣是鐵道迷的吉雄,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約他到鳴海町的海邊,當他依約到達沒多久就看到一到黑影將他推落山堐,小山信男就這樣莫名其妙死去,直到他甦醒,他竟然復活了,但是他再也不是小山信男,而他活在一個名叫高橋真治的混血男孩的軀體裡,他決定查出當初推他落海的兇手是誰。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在閱讀時帶著非常輕鬆的態度,嚴格說起來其實是個很溫暖的故事。

 

   有些班級並不會特別出現霸凌,但是在學生團體中總是會有個我們不了解不常接觸的成員,我們傾向與我們孰悉的對象來往,久而久之慢慢班上就會有一群一群各自的小團體出現,而那些被冷落的人,慢慢的也會在這些圈圈之外,他們只是不擅長自在地與他人交際攀談,主動維持人際關係,但並不代表他們就是不好相處,或是他們性格上有什麼無法容忍的缺失,事實剛好相反,有時他們其實是很善良可愛的一群人。

 

   在團體中受歡迎的通常是長相好看又懂得如何打扮的人,就連在工作面試時,這樣的人也很容易因為外型吃香而錄取率高,但也不能完全認定這就是天生註定而無法改變。

 

   人們看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是可以有很多種面向,只是大部分的人傾向看好的一面,大多數人決定的路就是自己該走的路,人畢竟是團體生物,心思會從眾是很正常,但是人其實本來就都是獨立的個體,自然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但是光看外表就決定這個人的所有則是不客觀的想法。

 

   有的人外表不是天生好看,但是當他夠自信,做著自己擅長的事情,在旁人需要幫忙時展現正義,扶持弱小,善良正直,自然這樣的人縱使長的不好看,卻會發現這樣的人有股說不出來的魅力,勇敢做自己,懂得如何表達自己,就像活在小山信男身軀裡的高橋真治,勇敢地站上舞台彈吉他,整個氣場完全不同。

 

   反之,外表長得迷人,卻空有外在,沒有內涵,心思邪門歪道,不走正途,這樣的人就可惜了上天恩待他的恩賜,勿以貌取人,用心當自己的雙眼,勿讓雙眼被美麗的事物給蒙蔽了心。

 

   身體靈魂互換這樣的故事,似乎是很多人都想嘗試看看的體驗,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去羨慕或是忌妒他人的生活,看某個朋友有美麗的太太,一對兒女,開名車出入,事業成功等等,就覺得自己也很想成為他,會幻想倘若自己是他該有多好,過去我也曾羨慕某些人的生活,但是當我這樣想時卻有人說他們很羨慕我,當下我才知道,縱使我們總是覺得別人的生活很美好卻忽略每個人都有著自己外人所不知道的辛酸與過往,羨慕自己的同事升職比自己還快,抱怨主管不懂賞識自己,但檯面下我們看不到的是那個同事每次公司做不完的工作還帶回家加班,做到半夜第二天還提早到公司報到,犧牲了睡眠,也犧牲了和自己家人與伴侶相處的時間,我們看他好像很風光,殊不知他自己壓力大到其實想成為我們,很羨慕我們的灑脫,所以,這件事告訴我們,不做別人,不須羨慕他人,好好做自己,只有真實做自己,真切擁抱自己時才是最美好,魅力無法擋。

 

輕鬆溫暖的小故事 好評指數 四顆星 ★ ★ ★ ★

 

getImage.jpg

 

【內容簡介】

 

  YahooJAPAN文學獎」得主 秋吉理香子,又一校園懸疑力作!

 

  「這位是新轉來的同學,大家以後要好好相處。」

  這裡每一個人我都認識,但是他們都以為我是新同學。

  看著教室裡一張空桌子上放著的白花,那裡兩個月前還是我的座位。

  我回來這裡只有一個目的:查出到底是誰殺了我……

 

  有人希望我死。

  而他不只希望,也付諸實行了。

  到底是誰?

  ―—我一定要找出犯人,查出真相。

 

  學校裡的小山信男只是個沒什麼存在感的鐵道迷,

  從來沒想過平凡的自己居然會被人設計,推落懸崖。

 

  小山復活後以「高橋真治」的身分重回班上,搖身一變成了來自名校、並且有著帥氣外表的混血兒。小山透過高橋的視線審視世界,一切都變得不同──不時感受到女生背後偷看的視線,連班上人氣王也主動搭話。

 

  但小山並沒有忘記最重要的目的:找出殺害自己的兇手。

  經歷不斷調查後,小山慢慢發現,以往總覺得平淡無奇的人們,全都愈來愈可疑……

 

【作者簡介】

 

秋吉理香子

 

  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畢業,美國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電影電視製作碩士。二○○八年,以〈雪花〉榮獲第三屆「YahooJAPAN文學獎」;二○○九年,以收錄該得獎作的短篇小說集《雪花》正式踏入文壇,該作並改編為短片,其後作品《暗黑女子》也被改編為電影及漫畫。

 

  著有:《暗黑女子》、《聖母》、《下課後、死者再臨》等。

 

【譯者簡介】

 

詹慕如

 

  自由口筆譯工作者。翻譯作品散見推理、文學、設計、童書等各領域,並從事藝文、商務、科技等類型之同步口譯、會議、活動口譯。

 

  臉書專頁:譯窩豐 www.facebook.com/interjptw

 

下載.jpg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