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BN.JPG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讀後感想】

 

     每天上班卻痛苦的想死,這過程中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一個人上班基本起跳是八個小時,加上額外的加班時數,上班時數來到十到十二小時,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將一半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然而一天有一半的時間都感到痛苦,這是多麼漫長又煎熬。

 

     這是一本日本的漫畫,畫出了上班族過度加班,過度努力而形成的憂鬱症。

 

     憂鬱症是從何時開始上身?

     我們身處在這個腳步忙碌又緊湊的年代,當我們奮力地前進時,我們總相信老一輩的人說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收穫,但是,現在的世代已經跟過去完全不同,不再是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而是要適時的關照自己,否則什麼事都想做,卻發現成效卻沒有當初所想的那樣飽滿時,一次次的挫折將會打擊人們的成就感,撼動我們內心深處對自己的價值感。

 

     我22歲剛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當安親班老師,當安親班老師的期間,我一次帶兩個年級,三年級與四年級,要督促他們完成學校作業,並準備教案幫他們超前學校課業,每天晚上要打電話給每個小朋友的家長,告知孩子在校學習情形,假日準備額外教案或是戶外教學,自己在教案上的準備經驗不足,假日沒有戶外教學時還要去上安親班的加強課程,每個送來安親班的家長都希望孩子的成績必須要維持在九十分以上,家長看到孩子掉成績就會來電抱怨,甚至威脅要孩子轉班,於是班主任就又施加壓力給我,當時有另一個男性班主任看到我無法勝任時,還總是冷嘲熱諷的說: 「就知道你們七年級生每個都是草莓族,一壓就爛。」

 

     當時每天晚上我都忙到晚上十二點還不敢入睡,因為小朋友的講義還沒有批改完,隔天要給的教案又來不及弄,每天在高壓的狀態下,我開始失眠了,每天早上要上班時都恐懼的不停流淚,騎車也流淚,影印小朋友的講義也流淚,止不住的淚水又加上班主任的白眼與冷言相對。

 

     當下我會意過來,我的身心出了問題,而且很嚴重,因為一份工作已經讓我失眠將近兩周,我對身邊所有周遭的事物再也沒有興趣也沒有快樂,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而這份輕生的念頭並不是因為我不熱愛生命,而是我想結束這份痛苦。

 

     一開始我不知道該掛哪一科看我這種疾病,超擔心去掛精神病科會被覺得自己是神經病,在心中天人交戰許久,去掛了醫院的身心科,醫生判定我是中度憂鬱。

 

      在家休息了半年,那半年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崩潰大哭,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的價值感,喜歡的事情都感到厭惡,腦子想著要刷牙,真的動手刷牙卻已經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情,所有腦子裡都是負面思考,眼裡的色彩是黑白的,對他人的關心麻木不仁,而且從此變得極度恐懼小朋友,害怕黑夜,黑夜代表著失眠。

 

     半年後,母親鼓勵我在到職場上試看看,而我也鼓起勇氣再次工作,在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個月還很恐懼擔心會像上一份工作一樣無法勝任,到了第二個月後就發現自己很快上手,第三個月開始老闆就委與重任,在那份工作中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經過這場如心靈重大車禍的重病,我領悟到這世界所有的道路都還是很寬闊的,是我們被自己的思想給困住了,只是發病的當下我們因為害怕外界所有異樣的眼光,所以選擇死撐看看,想再繼續堅持努力看看,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他人口中所說的一壓就爛的草莓族,但是經過這些事,當草莓族又怎麼樣呢? 就當個爛草莓吧!命都要活不下去了,還擔心別人在不在意自己呢?先將自己照顧好了,身體養好,安撫平靜了自己的心靈,覺得痛苦就離開吧!沒有誰真的可以限制誰,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且自由的,能困住的永遠是只有自己。

 

      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會因為自己離開公司就倒了,倒是要擔心的是自己因為這份工作病倒了,公司方面或許一點也不會有愧疚感的,那真的很得不償失,工作沒有好不好,對不對,或是表示自己能力強不強,而是適不適合,若是不適合強撐最後痛苦的還是只有自己,若是適合自己的,每天上班都很開心有動力,且充滿成就感。

 

      憂鬱症在台灣很多人聽過,但是真的認識他病症的人還不是很普及,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很多都是避而不談,甚至視他於瘟疫,憂鬱症就跟糖尿病或是心臟病一樣,都是需要看醫生吃藥,更需要家人朋友的傾聽與關心,多點細心去發現他們,多點耐心去陪伴。

 

     憂鬱症的病人並不是他不夠努力或是抗壓性低,恰巧相反,他們就是太努力,努力過頭又想強撐,若有憂鬱症的病患在看這篇書評,我想對你說:「親愛的,我知道你很努力了,可以了,我們都看到了,可以休息了,好好為自己喘口氣吧! 你很棒了,所以你可以有別的選擇,選擇回到你自己的身邊好好愛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給自己一個溫暖的擁抱。很快,你就會好了,別怕,一切都會雨過天晴。」

 

      世界很美麗且無限寬廣,人生很長,只要勇敢為自己走出去一次,所有一切都會豁然開朗。

 

     工作不做公司不會倒,換工作不是世界末日,真正會讓人毀滅的是親愛的你忘記照顧你自己,照顧好自己,愛你的人會等你,照顧好自己,還有什麼工作會難倒自己呢?

 

      推薦給每天上班都覺得很痛苦的工作人 五顆星

 

A4立牌.jpg

 

【書籍簡介】

 

事發的那一段時間,我每個月大約加班90100小時,每天都是用跑的衝進末班電車,然而我從來沒有「想死」過,一次都沒有。可是那天在四下無人的地下鐵車站,我腦中突然閃過了「只要現在踏出一步, 明天就不必去公司了」的念頭……

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身心,原來早已完全超過負荷了——

本書作者汐街可奈原本是一位在廣告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她在2017年於推特上傳了一則8頁的漫畫,分享自己因為血汗企業的關係得了憂鬱症,差點過勞自殺的親身經歷。該漫畫非常簡明易懂,引起無數人共鳴,並瞬間在網路上造成瘋傳。「跟我的情形一樣!」、「我也在月台這樣想過!」數以萬計的勞工爆出悲鳴,該文章創下30萬次轉推、逾3,000萬次的閱覽,更被海內外如NHK、朝日新聞、英國BBC等媒體爭相報導。

在凝聚了眾多哀傷以後,能不能做些什麼呢?

於是,出版社邀請了一位日本權威的精神科醫生來監修,以「過勞死」和「憂鬱症」為主題,包含最初被瘋傳的8頁漫畫,出版了這本書。

本書的最大特色,是從當事人的觀點生動地描繪出「為什麼明明這麼想逃,卻逃不了?」的原因。讓和憂鬱症無緣的一般人也能明確地了解「為什麼在那種狀態下無法辭職」。

而處於危險工作環境或身心狀態危險的人,也能從更客觀角度看待自身,獲得同理,也獲得能離開死循環的契機。

人類在緊張與壓力之下,視野會變狹窄,更何況是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狀態下。

在習得無助感後,可能連如何「求救」都忘記了。

這情況可能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更可能發生在和你我親近的人身上。

為了不讓自己的不了解傷害身邊重要的人們,我們其實可以更積極地去接觸這些議題。

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碰到相同的困境,到時候這些知識一定能成為我們的力量。

 

你的人生,才是最該打造的幸福企業不是嗎?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一書,將於4月底發行

 

小型BN.JPG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