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454137_10156362433243317_1288103779182313472_n.jpg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作者: 住野夜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感想】

 

    在學生時代我們總會有些朋友不打不相識,甚至有的成為好朋友的過程是被裝熟而纏上,想要拒絕卻因為自己以合為貴,不想得罪人的個性而無法拒絕,從此走上與這個人糾纏難解的人生。

 

    秋好壽乃是個作風非常自己的女性,老師在課堂上講課時,她總是突兀沒來由的舉手跟老師請求發問問題,但事實上,她卻是發表跟老師不同的觀點,總是惹得與她一起上課的同學們一陣白眼,覺得她就是「白目」,但是秋好壽乃並沒有因為怕被排擠退縮,反而秉持著「做自己」的信念過生活,身為被她裝熟的朋友楓,剛開始也因為壽乃的行為感到厭惡,但時間一久,慢慢變成了朋友,還成立了一個以「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為宗旨的社團,兩人之間的友誼故事因此而展開。

 

     選擇這個人當我們的朋友時,認識的過程每一個都不同,有的朋友能讓我們相伴一生,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所缺乏的,或是相似的特質,在彼此身上互相學習成長。但有的朋友就是短暫的陪伴我們走一段路,與這些朋友的相處過程中,有的會因為生活圈不同,而慢慢友誼轉淡,有的吵架不歡而散,有的還會因為某些事件中,爭奪利益反目成仇,或是因為被冷落而導致忌妒之情分開。

 

     學生時代青澀時自己的情緒控管上,與認識自己的狀態還未發展非常成熟時,總是難免會做出一些傷害他人,而讓自己悔恨不已的事情。

 

     我國中時有個非常要好的死黨,我們國中三年總是形影不離,我們互相交換心中的小祕密,說爸媽兄弟姊妹的壞話,暗戀籃球隊的校草,每一堂課相約一起吃飯,上廁所,下課她騎單車載我一起去租言情小說漫畫,暑假一起去游泳池游泳,回家還會打電話聊天,直到快畢業的時候,我發現她突然跟某一掛的小圈圈女生很好,下課她有時都忘記我,讓我心裡那小小的不識滋味慢慢擴大,我沒有去說破也沒有去詢問,我就是這樣有話不肯說,放在心底直到爆炸的人,我也開始去找其他同學打鬧不理她,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越接近畢業,我的心越慌,慌的不是要上高中聯考,慌的是,如果畢業後考上不同學校,我是不是就要從此失去這個好朋友,後來她也受不了我這種白目激她的行為,她很有勇氣的找我吵架說為什麼我冷落她,而我回她你也還不是一樣,還敢說我,而且我居然幼稚到簽畢業紀念冊時上有最好的朋友,我竟然寫『查無此人』,而且我還簽在我最好朋友的那本上。

     她很傷心,我弄哭她了,那時的我,要對她人說道歉就好比將我的自尊壓在地上,心底隱隱知道自己錯了,若不快修復就會失去她這最好的朋友,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再堅持什麼,居然死不認錯耶,現在想起當時的自己,真想狠狠賞自己幾巴掌,最後雖然我和她沒有變仇人,但是上了高中,想要再回到吵架前的緊密關係已經是不可能了。

 

     如今我明白,當時的我是被忌妒,佔有慾,給挾持了,因為我不認識那情緒的名字也不認識自己,更不用說如何妥善的處理那樣的情緒,明明是喜歡這個朋友喜歡得不得了,想要用方法讓她的目光能重新回到我身上,卻弄巧成拙,錯了之後還一錯再錯,真的是很悔恨自己的行為,想在這裡跟她說:「心!我錯了,我不該那麼幼稚不相信妳我之間深厚的情誼,傷害了妳,妳一直都很照顧我,對不起。」

 

     人生活在現實中,總是不免要帶著面具去面對我們所存在的世界,雖然將自己變成他人喜歡的樣子可以得到利益,但是有時我們也會因此而討厭現在虛偽的自己,每個人都想脫下自己的面具去真實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然而在這樣需要勇氣去斷捨離,而且顛頗的路上,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但是一但想做,我們應該避免去犧牲他人的利益來成就自己,就算是真要犧牲他人的利益,也應該要有所回報,徵求到當事人心甘情願,而不是神不知鬼不覺,擅自為他人的權益去做決定。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讓我看見了那個不成熟,無法掌控自我情緒的自己,也在故事裡看見了那個曾經犯錯而悔恨不已的自己,這是一本輕鬆卻充滿回憶的故事,誰的青春不是青澀跌跌撞撞,但也是因為這些傷痛與脆弱才能成為我們日後成長茁壯的養分。

 

好讀推薦 四顆星 ★★★★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_平面書封 (1).jpg

 

 

銷售量突破40萬本!

我們可以成為當初所期望的人嗎?

 

我好想再見妳一次。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作者最新青春小說!

 

【新書簡介】

抱定主意絕不輕易和人親近的我在大一那年的春天遇見了秋好壽乃。她老是不看場合說話,受盡周遭人們的白眼,卻又比誰都純真。我被秋好的理想和熱情所感染,和她一起創立了「摩埃」這個祕密組織。三年以後,和我暢談未來夢想的秋好已經不在了,而她說過的謊言仍然像荊棘一樣刺痛我的心。

 

「我想要把秋好留下的謊言變成真實。」

對我來說,這就代表著對世間的反叛……

 

淋漓盡致地描寫出青春的爛燦和殘酷,住野夜開創出又一新境界!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