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172.jpg

 

 

熊與夜鶯2 (少女與魔馬)

 

The Girl In The Tower

 

作者: 凱薩琳‧艾登

原文作者: Katherine Arden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7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心得】

 

熊與夜鶯裡勇敢的瓦西婭回來了,她歷經了喪父之痛,被村民唾棄,所有人都認為她在那場可怕的戰役中死亡,但是堅強如瓦西婭,凡是打不倒她的都會讓她更加強壯。

 

在過去的時代,男尊女卑,女人無法自由地選擇自己的命運,生來不是嫁人就是被送入修道院過一生,女人未婚前不能隨意拋頭露面,因為那會被視為不貞潔。然而嫁了人的責任就是為丈夫產下子嗣,相夫教子,終其一生。

女人若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過度釋放自己那悸動不已的野心,將被群眾視為異端,真實忠於自我更是有罪,應該被撻伐,這些都是過去男權思想因慾望私心,便於控制女人的說詞,性別的歧視。

 

瓦西婭不甘於平凡的一生,更不願意成為在世俗眼中那樣的女人,她想要去看看這個世界,想去天涯海角冒險闖盪,雖然很天真卻非常有勇氣,她認為只要願意付諸行動,一切都有助於事情的明朗,她不畏懼死亡,因為她有心中要守護的人,她擁有信念,雖然她也會迷惘不知所措。

 

瓦西婭說:『我想要自由,但也想要有歸屬與使命。我連自己能不能得到其中一樣都不曉得。』

莫羅茲科回:『我不曉得妳該如何選擇。妳只要選擇其中一條路,心裡就會掛記著另一條,那個妳沒選擇的生命。哪條路看上去最好,不論這條或那條,就選它吧。每一條路都有苦有甘。』

 

選擇的困難處就在當事物兩者同樣美好到讓人無法割捨,選了任一個都代表必須要捨棄另一個美好,要如何選擇已經深刻碰觸到最內心的那個自我,妳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妳是誰?妳想成為怎樣的人?妳所選擇的人生,是妳想要的?還是適合妳的? 諸如此類的自我問話,都是我們在人生中不停追尋又感到迷惑不已的人生課題。

 

陳果老師說:『人在有選擇的時候往往會更迷茫,比沒有選擇的時候更加痛苦。』

 

少女與魔馬裡奇幻的愛情,美得讓人心醉也讓人心碎,愛上一個救自己數次脫離危險的英雄,卻無法真實的擁有他,還必須眼睜睜地送他離開,就像電影鬼盜奇航裡的伊莉莎白與鬼盜船船長威爾,威爾將自己的心,自己的命,交在陸地上的伊莉莎白,而伊麗莎白擁有了威爾獨一無二的心,她輕易的掌握他的生死,但是她卻必須忍受與威爾分離的痛楚,讓他回到海上漂泊的鬼盜船。

 

『我只要靠近她,連結就會加深。不死之身怎麼能體會死期將至的感覺?但只要她在我身邊,我就會感覺時間流逝。』

 

愛情是甜美多汁的果實,能讓人陷入狂喜,愛情同時也會荼毒人心,誘人上癮的毒藥,明知吞下去會毀滅,也不在乎的粉身碎骨。

 

瓦西婭可以看到那些凡人所稱的魔鬼,其實他們都是守護家或是領地的精靈,就像我們在許多原住民所信仰的大地之神,處處都有神靈在庇佑,夜晚有午夜惡魔靜悄悄的看著世人,院子裡有守護者多爾尼克,冬天有霜魔莫羅茲科,澡堂裡有如霧氣一般的班尼克,會預言人們的未來。這些小幻想都像真實軀體活躍在眼前,讓人愉快著迷地相信。

 

瓦西婭,她是我心中的女英雄,非常愛索拉維,這匹聽得懂人話的魔馬,瓦西婭與索拉維人馬情感深切得讓人為之動容,故事情節高潮不斷,緊湊的節奏如喉頭被掐住,大氣不敢喘一下,深怕錯漏了任何一串對話與細節,忘情沉浸在作者所編織的奇幻莫斯科,忘卻了人正身處現實空間。

 

推薦喜歡古老魔法故事的大朋友與青少年閱讀,會在故事中找尋回自己內心漸消逝的信念,愛,與勇氣。

 

好讀指數 五顆星 ★★★★★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