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_BN-試讀-630x300px.jpg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

酔うと化け物になる父がつらい

 

作者: 菊池真理子

譯者: SCALY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3/20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心得】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是一本由漫畫方式呈現的毒親故事,當我在閱讀的過程一面為女主感到難過心疼,一面又覺得為什麼不勇敢一點選擇離開呢? 在某些片刻,就好像看到曾經有相同經歷的自己。

 

半夜被醉酒的父親叫醒訓話,母親則是忍氣吞聲為父親善後,家裡總是有客人來來去去打麻將的朋友,或是愛喝酒的朋友,父親清醒的時候個性沉默木訥,幾乎不與孩子做正面的互動,視自己的太太為空氣或是傭人,根本就不是自己心愛的女人。

 

媽媽每周會裸身到自己女兒的房間,要求女兒也是裸身一起睡覺尋求溫暖,因為在孩子懂事之後,父親不再碰母親,母親總是默默掉淚,求神拜佛祈求神明希望丈夫能回心轉意,改邪歸正,但最終母親沒有等到父親的悔改,選擇走上死亡之路。

 

女主角在母親過世之後將錯怪在自己身上,對於母親的需求他並不是視若無睹,其他人將錯責怪在他身上,基本上他所身處的環境就是非常惡劣,導致他認知扭曲,越陷越深。

要改變他人是困難,更何況是由內心所演發的上癮行為,酗酒是逃避內心需求與自己的自我毀滅行為,若是自己沒有醒悟及時尋求,失去的不僅是自己的親人,還會害得身邊其他人的一生。

改變不了現狀時,離開是最好的選擇,離開不是逃避,現在無法解決的,並不代表永遠無法改變,而是讓自己回復到好的狀態再回頭處理,這不是軟弱無能,而是讓自己抽離恢復到正確的認知。

 

故事中的母親有著「習得性無助」,面對困境習慣性的無助,不敢也不願意解決,導致女兒同樣在他身上學得同樣對於困境的處理方式,悲劇都是可以避免與改變,只是端看當事人是否有破釜沉舟勇敢去面對一切困境的決心。

 

原生家庭是孩子來到世上第一個住所,父母親是孩子建立的第一條親密關係,也是第一條人際關係,父母給予什麼樣的話語與行為,都是在定義孩子生存在這世上的價值。

 

有句話說,幸運的人一輩子都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輩子都在治癒童年。

 

——————————————————————————————————————————————————————————————————————————————————————————————

 

我的父親是早期到大陸作台幹的台商,他的工作是業務性質,在大陸推展業務要成交若是不會喝酒抽菸,成交率是很低,導致那些社交工具成了他的惡習,回台灣休息時仍然見客戶或是邀朋友到家中喝酒打交際麻將,常常他回來一趟,我與父親說話不會超過十句話,從我十四歲到現在已二十多年,在這過程中,我怨恨過父親,深深的怨恨無法諒解,導致我很長一段時間對異性與愛情的觀念是扭曲不堪。

 

九二一地震時,戶戶人家都有父親攜家帶眷到安全的所在避難,而我的母親自己也驚恐不已,卻不知道能帶我和妹妹去哪裡避難,只能選擇留在家裡撐過一次又一次的餘震,我的內心是憤怒又無助,我憤怒為什麼我有父親,他卻總在我們身邊缺席,我無助是為什麼這一切我無法將自己當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去保護母親或是妹妹,為什麼我也是如此恐懼脆弱? 為什麼我無法止住母親的淚水? 為什麼身為女人的母親要選擇這種讓自己煎熬的愛情? 母親的條件不是別無選擇,為什麼她要死心眼的只跟著這個讓她忍受孤寂漫長黑夜的男人? 母親的不快樂,孩子是可以深刻加倍感受得到,我的內心有著許多不平衡。

 

成年以後的我,我也與女主一樣,曾經遇到會對我使用暴力的男人,但我很快就選擇離開,我也常常覺得自己是沒有資格得到愛,自己沒有資格與能力去愛他人,習慣性地指責自己,我曾極端的毀滅過自己,但這一切都並不會讓我過得快樂,快樂對我而言是天方夜譚,我幾乎用掉我一半的人生去醒悟自己曾經的創傷。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歷程,都有屬於自己的創傷,都需要被自己與他人溫柔承接,但那些人是誰?

 

當黑暗來臨時,只有自己才是那道可以照亮自己的光,這是我在經歷過兩次人生幽谷之後所得到的認知。

 

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最終我選擇了自己,我選擇與自己和解,擁抱那個悲傷的自己,嘗試理解父母當初所做的行為,甚至深究理解父母曾有的創傷,或許我做不到療癒他們曾有的傷痕,但是我願意照顧好自己,好好愛自己,讓自己從曾有的錯誤認知與創傷中釋放,用溫柔的雙手承接其實內心非常愛我的雙親,用自己去影響身邊我愛與愛我的人,也願曾有過童年逆境的朋友,最終能找到讓自己勇敢前行的力量,溫柔擁抱自我。

 

推薦閱讀指數 五顆星 ★★★★★

 

補充資料:

毒親這一詞是由日本詞而來,親指的是父母,我們對父母的定義是沒有條件的為孩子付出愛,又怎麼會有「毒」這一詞去述說父母呢?

毒親指的是要孩子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任何事,在這過程中若是有不遵從,便會使用過度干涉,肢體或是言語暴力,肢體或是言語虐待的方式使孩子屈服,去達成自己所謂的愛孩子。

 

毒親又與ACAdult Children)有很深的關係。AC指的是「因成長於機能不健全的家庭,即使成人依然會有精神障礙」的現象、或者指那樣的人。特徵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或者過於在意他人的評價。

 

AC,在歐美等地常以有酒精中毒的父親為考量。一般是成長於「受父母親的虐待」「有酒精中毒的父母親的家庭」「有問題的家」,有這樣體驗的人成人之後依然有心理障礙,指的是這樣的人。

 

 依介紹AC到日本的精神科醫生齋藤學的看法,日本有將AC擴大解釋的傾向。日本的特徵是造成小孩變成AC的原因多數在於母親。成為原因的母親被稱為「毒親」。逼迫小孩的是母親沒錯,但母親本身也是在孤立的育兒之中被逼迫的,因此,可以說母親也是犧牲者。

 

關於毒親的解釋來自 林水福 淺談日本「毒親文學」現象

引用於此網址 http://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30097

 

我的家住著-小封.jpg

 

【內容簡介】

震撼日本的「毒親系」作品

與怪物家人奮鬥30年的真實漫畫

 

  「我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一起慶生、跨年的客廳裡,

  開著要爸爸去死的家庭會議——

 

  耽溺酒精的爸爸、沉迷宗教的媽媽、嘻皮笑臉的妹妹與視若無睹的我,

  組成了被血緣囚禁的「家」。

 

  真理子的家庭成員很一般。

  父親、母親、和小自己三歲的妹妹,

  比較不一樣的是,

  真理子的爸爸總是喝醉,而媽媽則是沉迷於宗教。

 

  沒喝酒的時候,爸爸是個沉默寡言又老實的人。

  可是只要一喝酒,就會變成一隻擾人的怪物,

  破壞環境、酒後駕車、還差點在浴缸裡溺死自己。

 

  某天,只有國二的真理子突然成了一家之主,

  必須肩負起照顧爸爸、妹妹與自己的責任。

  從那天開始,應該充滿歡笑的家裡

  全剩下不好的回憶。

 

  要是我足夠堅強、

  要是我早點發現問題,

  爸爸、媽媽跟妹妹,是不是都會幸福一點呢?

 

  漫長的照護地獄,讓真理子懷疑起

  難道自己,才是那個不配成為家人的「怪物」嗎?

 

  好想改變這個家、好想改變自己,

  好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這是真理子滿布淚水,與家中「怪物」奮鬥30年的故事。

 

  ▍本書獻給這樣的你

 

  關於童年,你其實傷痕累累。

  談及家庭,痛苦的事總是比快樂的事多。

  對於親人,你又愛又苦。

  有著與家人不和睦、和異性相處不順、不善與人交流的困擾。

  討厭自己的父母。

 

  ▍如果親情傷害了你,那都是為「愛」所痛

 

  家人是最親密的關係,但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被他們所傷。因家庭關係而受到的傷害,總是難以向他人說明,因為並非所有人都能和自己感同身受。家庭會帶來的傷害除了常聽見的物理性暴力之外,其實更多的是「冷暴力」。和最親近的人沒有共同語言,朝夕相處反而像陌生人,惡言相向、過度干涉、漠不關心……我們可以有很多方法讓自己堅強面對外來的傷害,但面對來自內部、家人的傷害,人們總是脆弱的多。

 

  ▍即使厭惡至極,卻無法逃離

 

  「情緒勒索」其實最常見於家庭關係中,卻也是最令人難以察覺的。面對其他關係、我們或許能找到脫離的方法,但面對父母家人,「血緣」的枷鎖卻會令我們無法輕易割捨。

 

  『我是不是不應該頂撞父母?』

  『父母其實很辛苦,我怎麼可以任性?』

  『父母把我養大成人,我這樣是不是很不孝?』

 

  本書深刻描寫了主角面對父親時的複雜心境,美好的記憶、骯髒的回憶、想對他生氣、想要原諒他、明明討厭、但還是愛他……不論是怎麼樣的家庭環境,對於在這樣的家裡成長的人來說,那裡永遠是獨一無二的「家」。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家人之間必須和睦、相親相愛,面對父母必須盡孝道。但我們必須明白的是家庭關係並非理所當然,真正聯繫著家庭的應該是「愛」,而不是「孝」。

 

  ▍停止自我霸凌,與自己和解

 

  原生家庭是影響人格培養最重要的因素,而童年時受到的傷害,對性格的影響是最劇烈的。過往的經驗會影響現在的自己所做的判斷,如果自小家庭給的愛情就是不完全、甚至匱乏的,漸漸地我們會習得無助感。缺乏對愛的感受甚至會不敢去愛。

 

  但該思考的是,孩子並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與過去做出切割,重新愛自己,學習面對親情中受到的傷害,懂得原諒才能夠得到解脫。

 

  儘管過去的經歷是疼痛的,但不去複製悲傷,不將痛苦帶給未來的自己、是甚至是未來的家人,才能夠活出全新的人生。

因為人生,是屬於自己的。

 

各界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 律師娘 林靜如

  - 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 諮商心理師 胡展誥

  - 親職教育顧問、作家 陳其正 (醜爸)

  - 臨床心理師 蘇益賢

 

各界好評回饋

 

  「孩子或許對學業、遊戲失去熱情,卻總是深愛著自己的父母。但也是這一份忠誠且毫無保留的愛,即使小小的身軀承受了許多來自父母的傷害,他們也不願說出口。除了想守護父母之外,他們也將自己遭受的傷害,誤以為是父母愛他們的方式。」——諮商心理師 胡展誥

 

  「這是一本令人深刻思考人生是什麼,活著是怎麼一回事的作品,也充分表現出人物心中的各種糾結。不論是閱讀的過程、還是分享著感想的現在,我的眼淚都不曾停過。」

 

  「事實上,家庭不一定全都是幸福美滿的。我們無法去了解每個『家』的殼底下藏著什麼樣的家庭。」

 

  「閱讀本書我深刻地感受到,即使是機能不健全的家庭,但對於在那樣的環境裡長大的人來說,那也是唯一的『家』。一想到這我就停不住我的淚水」

 

  「閱讀起來非常流暢,讓我幾乎是一口氣閱讀完本書。即使沒有相同的境遇,我也能夠感同身受。作為一位『家長』我從本書學到非常多。」

 

  「與雙親的關係不和睦、和異性之間總是不順利、無法對他人敞開心胸…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透過這本書,我終於了解了為什麼。我認為本書觸及到了許多人心中的痛苦、以及悲傷,是本不可多得的作品。」

 

  「不管碰到什麼樣的事,都無法真的討厭自己的父母。明明最討厭他們,卻又將自己困在『自己究竟哪裡不好』的泥沼裡。有令自己無能為力的父母的孩子,這樣的傷會會一輩子跟著他們,對有著相同遭遇的人來說,這本書實在太寫實了。」

 

 

作者簡介

 

菊池真理子

 

  日本漫畫家,出身於日本琦玉縣。

 

  「初次見面,我是作者菊池真理子。能讓台灣的讀者也讀到《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這本作品,我感到非常開心。但與此同時,即使跨越國境仍同樣有許多人因為家庭中『酒』的問題感到困擾,這件事也讓我相當憂心。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可以讓同性結婚的地方,是個在許多層面都值得日本借鏡學習的國家。如果能彼此合作,找出解決『酒』造成的問題的方法就好了。

 

  希望無論是在台灣還是日本,因為雙親酗酒問題而以淚洗面的孩子們,都能夠逐漸減少。」

 

譯者簡介

 

SCALY

 

  自由譯者,譯有《你的名字。》漫畫版等作品。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