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498677_10157141181423317_1039484748235276288_o.jpg

 

 

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

 

 

作者: 葉子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20/05/0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50

 

【讀後心得】

 

你的心中住著誰呢?

 

我的心中住的除了愛人,家人,朋友,還有我愛的貓咪和狗狗。

雖然在養貓咪狗狗前,我都曾有過不好的經驗和創傷,像是六歲被狼狗撲倒腳被咬了一口,被玩到一半的貓咪抓傷,但事實上,我仍然非常喜愛他們。

 

以前還沒有養貓咪前,覺得貓咪的眼睛很邪氣,老人家也覺得家裡養一隻貓咪好像會把阿飄引來,認為貓咪又不像狗狗是會認主人看家,叫他他也不會立馬熱情飛奔過來,直到我養了第一隻白色波斯貓,他是波吉大爺,是牠讓我發現原來貓咪心機重的很搞笑,為我平淡無奇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歡笑色彩。

 

以前一個人在家,只要有任何一點小聲響,我都覺得是阿飄要來找我,不然就覺得有小偷入侵屋內,但有波吉大爺之後,黑夜就是掩身牠最好的外衣而房子任何一個角落都是專屬於他的狩獵場,貴族家貓只會吃嗎?看起來無辜毫無攻擊性的長毛布偶貓,空有顏質高而不實用嗎? 不,他為了證明他不是塑膠做的,為了他驕傲的自尊心,強烈表達他有多愛你,親身告訴你他是多有價值,所以他會把他的戰利品奉獻給你,舉凡小蟲,小強,這些對牠來說都只是雕蟲小技,最強Boss就是超肥老鼠,說來殘忍,牠整晚追逐逗弄老鼠,讓老鼠驚聲尖叫,疲於奔命,還假裝伸出爪子五頂壓山在老鼠身上,老鼠嚇得不敢動,他也不過是中場休息,舔舔手腳,理理毛,玩累了,最後才將屍體供奉在房間門口前,真是太驚悚了。

 

波吉大爺陪伴了我14年,牠給了我無私專一的愛,以前總是有情人對我許下諾言説他會愛我一輩子,直到生命終了,往往等不到誓言兌換,我們就各奔東西,直到波吉大爺離開我的那一天,我看著牠漸漸渙散糢糊的瞳孔,我真的感受到牠對我真誠的誓言,兌現了牠深愛我的承諾,牠陪伴我走過大大小小的低潮,牠離開的這一次,雖然我也正經歷著我人生的低潮,牠無法像過去那樣看我哭,依偎在我身邊陪伴我,但牠臨終時給我的愛,依然給了我繼續勇敢走下去的信念

 

後來,又認養了一隻公的小橘貓Sunkist由中途媽媽照顧好他的眼疾康復,送養到我手中,四個月大時開始養,後來出現在與牠玩耍時,牠會咬人手腳,從背後撲人,玩的太興奮會無意識抓人,剛開始我會憤怒,甚至動手打牠,因為以前的波吉大爺並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因此灰心的讓我悲傷的想念波吉大爺

 

直到有一天看到貓咪訓練師視頻,才發現我養了十四年的貓咪,其實,我一點也不懂貓咪,貓咪跟孩子一樣,他們也會有因為需求沒有被滿足,而產生問題行為,他們也會焦慮備感壓力,而出現攻擊行為,太需要人的陪伴而有分離焦慮症,光是用打罵,只會讓人貓之間的信任關係破裂,形成如親子間無法跨越的鴻溝,為了改善我和Sunkist的關係,閱讀了貓咪行為的書,去讀懂牠想要的是什麼,才明白原來是牠缺乏社會化,缺少學習如何在玩耍時適度控制力道,因此我又養了另一隻兩個月大的母貓Moon Light,一開始非常害怕他們會排斥對方,還好他們非常喜愛對方,Sunkist有了Moon Light,還有結紮之後,根本就變身一個大暖男阿,總是用各種甜膩死人的身軀蹭人,抱牠時也用貓頭撒嬌蹭人,還用無辜討愛的雙眼看妳,我也不再用手去跟貓咪玩,因為在與貓咪玩的任何過程就是在教育牠手是玩具,玩具可以咬也可以抓,自從我戒掉用手和她們玩之後,他們不再咬我手,我的腳也不再被攻擊,也不再被從背後偷襲,我和他們的關係也越來越親密。

 

貓咪就和孩子一樣,需要給予適當的正向獎勵讚美,他們才會變得自信,我們願意讀懂他們的需要,他們就會與我們越親近,進而貓咪與我們就會成為彼此的靈魂伴侶。

 

很喜歡這本書,讀起來超有共鳴,所有貓奴的酸甜苦辣都可以品嚐得到,也謝謝一直為浪浪貓咪狗狗付出的中途媽媽爸爸們,謝謝你們如此無私的愛,這些浪浪才能順利找到屬於他們幸福有愛的家,若想養貓咪的朋友,很建議來看看這本書,書中會指引你如何正確養育貓咪,以及分享養育貓咪之後的生活。

 

 

getImage.jpg

 

 

內容簡介

 

你的心中是不是住著一隻貓?

用貓的態度過日子,即使忙碌也要步調從容;

用貓的哲學處世,不迎合外界世俗;

用貓的好惡分明,沒得商量也絕不妥協。

貓住進家裡,住進心裡,也住進一起生活的日子裡。

 

  曾經是看到黑貓就覺得會倒楣一整天的人,二十多年前從路邊抱起一隻眼睛爆膿的小貓,從此牽起與貓咪的不解之緣。

 

  葉子和先生KT擔任貓中途公寓終身管家近二十年,散盡掙來的每一分錢為貓治病、給貓足食,最後為了貓舉家搬遷。兩個人,三十六隻貓在花蓮縱谷間一起建立了「貓房子」,一個貓咪永遠的家。

 

  她說:「如果貓中途是個照顧中途貓的開端,我想事情一定得有結尾,現在我們做的,就是最後的照顧,一個穩定、安心的終途照顧。」

 

  就這樣,人把家與貓共享,與其說貓需要人照顧,不如說是人依賴貓的存在。葉子在書中寫到:「我們給予貓物質上的需求,貓給予我們精神上的歸依,一個有貓的房子,即使貓安安靜靜躺著睡覺,都能讓人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在她心裡,沒有貓的房子稱不上家,一個有貓的房子,就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她寫下貓房子裡的點點滴滴,從自己如何由養狗人變愛貓人,如何邂逅生命裡的每一隻貓,再為了貓買下一個家,費盡心機翻山越嶺帶著三十七隻貓搬家。因為心中住了一隻貓,所以心甘情願放棄最愛的旅行和電影,為初生奶貓餵奶驅尿、為重傷成貓照護復健、為老貓灌食維生。時間碎切成片,日子反覆在整理、餵飯、打皮下、看醫生、灌食,還有陪伴下度過,如果不是真愛,如何能周而復始做著同樣的事情?

 

  這一切都從那個電光火石的片刻開始:當人遇見貓,生活幡然改變,生命也重新定義。家,從一隻貓開始,從愛自己的貓開始,分享愛給其他需要救助的貓,再幫助這些貓找到另外一個家。作者分享她擔任貓中途管家的經驗,記錄每一次在街頭與貓的巧遇,私語每一個愛貓成癡的貓族人,更向陪伴了二十年的老貓溫馨告別。她期許這本書可以變成一種善的流動,讓所有人的家變成一個能幫助更多貓,更有意義的家。

 

  專文推薦

 

  朱天心 作家

  林清盛 廣播節目主持人

  栗光 《聯合報》繽紛版主編

 

溫馨推薦

 

  陳雪 愛貓作家

  黃宗慧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黃宗潔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詹宏志 PC home集團創辦人

  (按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愛貓人感動推薦

 

  葉子絕非只空言的革命者,我有時不免好奇她如何做到的,讀這本書,那答案其實如此清晰如此簡單,「愛」而已。—— 作家朱天心

 

  葉子毫不藏私,一五一十與讀者分享,不管資深還是資淺貓友都能各有收穫,獲取最溫暖的心理支持。 ——廣播節目主持人林清盛

 

  不僅僅記錄下這時代這城市裡的貓,也展現出這時代這城市裡愛貓人的內心。——《聯合報》繽紛版主編栗光

 

 

作者簡介

 

葉子

 

  葉子,網路上使用名稱為Leaf Yang,二十幾年前意外救助一隻雙眼爆膿的小貓開始,與貓的緣分從原本的平行線交織成密不可分的感情線。先前無償擔任貓中途,救助流浪貓無數,並在照顧送養貓咪的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透過書寫,把照顧餵奶貓幼貓懷孕貓等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現則終養三十六隻米克斯貓,一半以上都是超過十幾歲以上的老貓,與先生定居後山縱谷間,並為貓建立一個專屬的貓房子。

 

  著有:《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