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沒有變得更好_只是我們變得從容|平面書封.jpg

 

 

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變得從容

 

作者: 達達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2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

 

【讀後心得】

 

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內文 (1).jpg

   

 

    我們每天總是接收他人給的建言或是經驗來縮短我們嘗試失敗的次數,為了加速我們邁向成功的腳步,我們透過模仿複製他人的成功經驗,然後以與學習再造,最終成為自己的成功模式。

    但是每個他人的建議,都是來自於他們個人曾經成功的經驗,當這一切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是否適合呢?

    有時候每個人的時空背景人文以及個人的認知的不同,若依然將他人的建議放在自己身上重現,是否也會獲得成功呢?

 

    有些人失戀了,身邊朋友總是說下一個會更好,對某些人來說離開一段不健康的情感,確實下一個會更好,但若其實問題是在自己身上而非對方呢? 沒有適度地去發掘真正的問題與解決,那麼當事人也不過是從一段不健康的關係,再換一個人重新發生一次,最後也只能感嘆自己的情路為何總是如此坎坷。

內文 (2) - 複製.jpg

    感同身受是一個假議題,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難題都是具體而單一的,就像德國作家黑塞說的:「一個人若要完全理解另一個人,大概必須有過類似的處境,受過類似的痛苦,或者有過類似的覺醒體驗,而這卻是非常罕見的。」

 

    感同身受這句話嚴肅也需要負責任,那不僅僅只需要同理心就能明白,而是必須曾經真實發生過在自己身上,從自己身上再去看到別人有過自己曾經的經歷。

 

     曾經一個我服務過的客人,他談起他因車禍而十字韌帶斷裂開刀後,所遇到的狀況與心情,他說就算他和別人描述了,但大多人只是皺著臉,感覺他很疼痛,更無法理解他開始在復健,所遭遇到挫折時懊惱的情緒,剛好,我的夥伴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當他們開始談起彼此的狀況時,兩人就像是遇到同星球同頻道的友人,當我的夥伴分享自己剛開完刀要下床的那一霎那需要多大的勇氣,那將所有力量都要集中在受傷的那一隻腳,曾經開過刀的肌肉與縫合的傷口處,瞬間感覺就快被撐破,很想用力卻總會突然的無力,失去重心摔倒,那位客人立馬點頭如搗蒜,只留下在旁邊客人的友人和我一臉無法融入的矇樣。

 

    我知道自己選擇了一條不對也不錯的路,只是我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支撐自己這個決定的鏗鏘有力的理由。

     告別一份工作,就像跟一個前任分手,萬分不捨而又不得已而為之。

 

    我曾經離開一份自己很喜歡的工作,當時的主管曾經說過,你確定要離開這裡? 一個人在外面單打獨鬥的生活確定是你可以應付得來的嗎? 這份工作好好繼續做下去,以你的能力很快就可以升遷,薪水也絕不會讓你失望,你離開了這裡,或許就再也找不到那麼好的工作,而且這還是你最愛的服務業,這裡的同事也都相處融洽。

 

     不是生活讓我有動力前進,而是如果我不往前走,後面就是萬丈深淵。

     不進步就是退步,可以暫停,但不可以停止。

 

     當時,我真的無法給自己一個堅強而有力的答案,為什麼在那麼完美的工作狀態我卻選擇放棄? 有時,我無法說服他人時,就等於無法說服自己,最後我仍選擇離開,過了很久我才知道其實那個岡位已經無法再激起我對工作的熱情,對於愛學習新鮮事物的我,那份工作已經開始在內耗我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技能,而無法再更新提升。

 

     生活中很多人只能陪伴我們生命的某一段旅程,每一份工作也只能陪伴我們某一段時光,我們都是自私的,在每一個平台裡成長到一定程度,也會希望能到另外一片森林吸取養分,這樣的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全方位成熟的人。

 

    當然,剛開始考慮要離開時,我曾因恐懼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工作,就像害怕再也遇不到如此包容自己深愛自己的前任,也遲疑這樣的決定是否會讓自己懊悔,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一個人去面對這樣的生活? 但其實當我們決定放下,不再往後看,打定主意好好往前走時,那代表其實我們成長了,過去的那一段充其量也不過就是一段生命的歷程。

 

    所謂的生活,應該是慢慢變好的,慢慢來,或許比較快。

 

    生活會如何的擁擠或是舒適都是透過自己的選擇,有時我們會焦慮是不是跟不上他人或是同年齡的步伐,好似他人所擁有的,自己也非得相同擁有一份,誘使自己的得失心無法獲得平衡,更匆忙的選擇盲目跟從。

 

     每一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獨特發展的生活,那些都是無法被複製更無法被替代,不如放慢自己的腳步,讓身邊的世界安靜下來,好好看看自己,也好好看看自己所處的角色,調整好心境,然後再整裝重新出發,只需專注看著自己的每一個步伐,所有混亂複雜的,只要願意相信,生活不會虧待自己,慢慢地一切就會開始變好。

 

     生活從來沒有那麼多「我沒得選」,只是你不敢選罷了。

     我們一路奮鬥,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這個世界改變我們。

 

     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變得從容,這是一本對於生活與人性體悟極深的短篇手記,每一篇故事與提示語都可以在故事裡找到自己,作者極細膩的觀察,讓每個生活在這枯燥平凡的每一個人就像裸體一樣被解析,緩緩道出貼近心靈底層,最真實而不為人知的內心醒悟。

 

     在書中有許多心靈感觸讀了之後,對我自己而言非常有共鳴,分享一些在下方。

 

     不要輕易判定別人的故事,就如我們也不希望自己被別人妄加評論。

 

     經歷苦難過後,不是用來告訴別人我有多厲害,我走過來了,而是這個過程本身讓我們開始學會承受更多,也看開更多,在這個意志力的磨練中順便收穫了很多經驗,這一切的一切,都不過是讓我們變得更像自己,僅此而已。

 

     我還來不及思考要不要恨這個世界,我現在滿腦子想的都是,這個月我得讓自己活下去。

 

     我已經夠委屈的了,為什麼連生活都不饒過我?

     一瞬間在城市裡打拼的孤獨難受與委屈都蔓延開來,這一切交織在一起全部化成了怒氣,不是不依不饒糾結在這多付的五塊錢上,而是他糾結於「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罷了。

 

內文試讀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840128

 

生活沒有變得更好_只是我們變得從容|立體書封.jpg

【內容簡介】

生活是一個無限迴圈的黑洞,

我們不停追求自己想要的結果,

但是卻很少思考這個方向對不對。

 

  那些沒有人能感同身受的人生難題,時時刻刻上演著,

  在這些難題之後,不是為了告訴別人我有多厲害,我走過來了,

  而是這個過程本身讓我們開始學會承受更多,也看開更多,

  在這個意志力的磨練中順便收穫了許多。

  這一切的一切,都不過是讓我們變得更像自己,僅此而已。

 

  寫實系心理勵志散文作家達達令在《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之後》當中說:「因為沒有人在乎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所以尋找自己才成了一件十分珍貴的事。」柔軟並堅定的為你開啟一條即便普通,也能活出另一種可能的道路。

 

  而在《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變得從容》當中,達達令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學著變得從容,變得更像自己,無論這個世界讓我們多焦慮。

 

  找到自己的目標──從眼前的格局看見成功者

  「從你眼前的格局裡,找到你覺得相對而言還不錯的成功者,然後學習他們身上可獲得的部分,當作用以滋養自己的雨露,等你的階段再高一點了,你遇上更大的世界,更有意思的人了,那你的雨露就更加有營養了。」

 

  當你與這個世界聊不來──所有的內向只是聊錯了對象

  「感情需要耐心,但是感情也需要感覺,這種感覺就是讓我願意說話聊天分享,並且有所回饋的節奏感。不要勉強逼自己去認識多少個所謂的人脈,因為我自己知道這不是我自己的問題,也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眼前的這個對象感覺對不對的問題。」

 

  當我想要的更多──是只想要讓自己過得更好而已

  「就是因為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所以會想著還能不能得到更多,這不是一種虛榮也不是一種勢利的欲望,而是我們期待著在理性中慢慢要把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

 

  當你不能討好所有人的時候──那些害怕被評價的焦慮瞬間

  「我開始專注於完善自己當下所要完成的人生事項,這份動力不再跟別人的評價討論有關,也不需要每天安慰自己要內心強大,我所需要做的事情僅僅是,用經歷去證明我的邏輯是符合自己的規劃的,這跟對錯無關,跟別人的人生選擇更是無關。」

 

名人推薦(順序按首字筆畫排列)

 

  暢銷作家|P's

  暢銷作家|東燁

  暢銷作家|黃大米

 

【作者介紹】

 

達達令

 

  原名彭富玲。

  生於1988年,摩羯座。

  畢業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新聞系,早年就職於電影公司、互聯網公司。

  2015年,註冊個人自媒體平臺「她在江湖漂」,成為寫作者。

  2019年,成立「江湖開放日」工作室,成為創意工作者。

 

  生長於廣西,大學在武漢度過,曾漂泊於深圳,現定居廣州。

  是城市旅行者,亦是時間旅行者。

 

  往後的人生暫且不知如何。

  但是在這個階段,能夠得到一些讀者,得到一些風景,得到一些歲月,已是幸運。

 

  一些相關——

  個人微博:@達達令_ Darling

  個人公眾號:她在江湖漂(IDtazaijianghupiao

  工作室微博:@江湖開放日2019

  工作室公眾號:江湖開放日(IDopenisland2019

  Facebook粉絲頁:達達令的小江湖

 

  出版作品:《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