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崩提.jpg

 

崩堤之夏

 

作者: 黑貓C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0/04/01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心得】

 

這本小說藉由推理犯罪的主軸,抽絲剝繭的詳述反送中運動的來龍去脈,側寫了香港警察與市民的不同立場,讓我們可以更客觀地去看待這些為了自由所產生的革命行為,這之中有人因革命運動犧牲了,有人控訴政府,有人感受到集體意識的絕望,選擇自我了結,這裡也可以感受到就算素不相識的人,也會因為同一個信念而選擇互相幫助,因為同一個信念,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深,與之關係更加緊密,就如他們稱同為革命人士的他人為手足,戰友,兄弟,姊妹。

 

他們為手足自殺而感傷,為戰友遭拘捕而恐懼,為兄弟被打而憤慨,為姊妹受辱而不忿,苦難把所有人連繫在一起,被暴政用鐵絲穿掌串連在一起的一群受壓迫的人。

 

政治以及國家主權這個議題在某些國家是不存在困擾,但對於曾經被割讓之後又回歸的土地,他們的主權到底是應該回歸到最原始被割讓的國家,還是讓目前已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超過幾世紀的人民作主權呢?

 

香港與台灣最早以前都曾經是中華的一部分,但由於當時被外國入侵,導致被割讓,台灣被日本佔領,香港則被割給英國,然而台灣與香港不同的是,台灣是獨立的一個國家主體,而且已實行多年真民主體制,而香港則是被回歸到中國共產國家,香港回歸時,中共提出一國兩制,香港為自主自治區,可自行普選自己的行政長官,然而我們都明白,這會是一條命運多舛的一國兩制,總有一天人民會抑制不住自己對於自我認同的意念。

 

反送中運動在國際上鬧得沸沸揚揚,所有一切事件的起源來自於『逃犯條例』,一名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以行李箱棄屍於新北市,爾後回到香港,由於香港與台灣間無逃犯引渡協議,因此香港無法逮捕陳同佳,與中華民國存在著司法漏洞,藉此香港行政機關擔心香港因此成為罪犯躲避天堂,草擬『逃犯條例』,允許香港犯罪嫌疑者引渡至中國大陸司法管轄區受審,由於此舉,引起香港人大力的反對,他們擔心若此案一成立,「任何在香港的人,都有可能被送往中國大陸接受刑事調查及審判」。

 

中華民國最高法條我們遵照的是憲法,有了憲法就有了國家,國家等於是一個獨立的主權,若自己國家的法律無法自主,自己的人身安全時時刻刻都擔心被他人掌控,人怎麼可能安家樂業呢? 人一但遭受生命威脅,簡單的道理,要嘛戰,要嘛逃,基於事發在自己的家園,若要死守家園,那就是戰,戰的結果就是整體社會動盪不安。

 

從一開始市民辱罵警察為黑警,因為有些警察趁暴動時濫用職權,藉鎮暴名義實真暴力之實,於是警察回敬那些同樣藉自由抗爭之名,實暴力之實的暴民為蟑螂,市民用雷射筆掃港警,港警回敬雷射電筒,市民用雨傘護身抗爭,港警也回敬警棍,市民開始擲磚,港警當然也開槍自保,市民扔燃燒瓶,港警則實彈鎮壓。

 

或許一開始,香港人民就不想回歸中國大陸,只是無奈當時人們都還是能安居樂業,經濟穩定,並沒有人想要打破這一切看似和平的假象,事實上,那股在人們內心的不安不平早就在隱隱作亂,對於普選的真實性,人民也為此多有民怨,反送中運動只是這一 切不滿的導火線,否則怎麼會有後來的五大訴求呢? 明明只是簡單的撤回『逃犯條例』即可,為何五大訴求裡多了『立即實行雙普選』。

 

這場原本單純的遊行抗議,最後演變成警察跟人民的戰爭,最讓人可恥的是在這場抗爭中有著太多非理性的人性在裏頭製造混亂,革命是否等於暴動呢? 在暴動之中所參雜的那些不良人士,想藉由自由之名行真暴力之實去濫殺濫打警察? 相同的那些素行不良的警察也藉由此權實傷害給予暴力鎮壓無辜人民,在這之中不幸死亡的人是否為被謀殺呢? 沒有經過法律的正式性隨意處決人命,這不就是犯罪的事實,也不就是謀殺呢?

 

港警自己是香港人,市民也是香港人,為何要互打? 港警效忠香港行政,然而香港行政效忠誰呢? 香港人覺得自己被自己的父母背叛了,香港行政把自己賣給北京政府,所以他們想要換掉自己的父母,然而,真的能如意的換掉自己的父母嗎? 或許這樣的混亂就是中國北京政府想看到的內鬥,讓自己人傷自己,等到元氣耗盡,最後他就來收頭,北京政府最不想看到的是香港自己人團結一致,槍口一致。

 

一個國家的人民最終所尋求的是自我認同,我是誰? 我屬於哪一個國家? 我所出生的地方是否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 我是否是一個有國家的人? 我是否認同我的國家,是否能認同接受我的國家樣貌,我為自己生存在這片土地上是否感到有價值且驕傲?

倘若這一切的認同都有了出入,抗爭革命,暴力傷害,都將自然而然隨之而來,誰想當個沒有國家的人? 誰想當個自己無法主宰自我的人?

 

政治一直不是我喜歡討論的話題,畢竟這跟每個人所投射出來的主觀想法有關,就像每個人在面對困境時,每個人衍生出來的解決手法都不一樣,有的人選擇戰,就認為不戰的人懦弱,選擇逃的人就覺得選擇戰的人很無知,先逃命要緊,誰想送命,所以到底哪個對? 只能說,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就像自由民主,每個人都有自由發言抨擊自己不滿的當權者,而自由是需要學會尊重,倘若沒有了尊重也就沒有真民主的自由。

 

願香港最終能調適出最適合他們的統治,讓人民能安居樂業,不再受動盪不安社會的苦難。

 

【內容簡介】

 

二○一九盛夏,黃大仙摩士公園連儂牆下血跡斑斑,

不知從哪一刻開始,全香港都瀰漫著無力、絕望的情緒;

一樁完美的「不在場證明殺人案」於焉而生……

反送中遊行後的夜晚、公園凌晨三點的吵鬧人聲、

廁所外連儂牆滿滿的起底海報一夜消失、一具血跡斑斑的屍體突然出現。

三個有極端政治立場暴力傾向的前科嫌疑犯,

千絲萬縷匯聚於黃大仙摩士公園殺人案,究竟死者是他殺、自殺、黑警殺人還是隨機殺人?

案情逐漸膠著沉滯,催淚煙霧瀰漫全港,城中喧囂紛擾不絕,一步一步將夏天崩堤……

 

【作者簡介】

 

黑貓C

黑貓C

198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曾經為了追蹤日全蝕而獨自到北歐旅行,並在悠閒的旅途中被一本小說的結局感動,因而萌生寫小說的念頭。

2015年開始在香港線上討論區連載小說,其中武俠小說《從等級1到武林盟主》系列獲得網上讀者歡迎,得以出版成實體書。

2016年參加第五屆【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挑戰人生第一次推理小說的創作即以《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獲得首獎。

2019年出版長篇奇幻小說《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內容龐大設定,人物鮮明,情節緊湊,妖魔神人大戰在即!

2019年與陳浩基、譚劍、文善、望日、冒業幾位創作者,共同出版推理小說《偵探冰室》!

個人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curonecoc

5屆【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官網:kingcarart.pixnet.net/blog

【謎人俱樂部】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mimibearclub

22號密室推理官網:www.crown.com.tw/no22

 

相關著作:《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2》《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3》《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5【完】》《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3(含限量贈品.「聖城傾覆」Fori精繪封面PVC畫卡)》《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2(含限量贈品.「南島公主」Fori精繪封面PVC畫卡)》《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 1》《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1(含限量贈品.「末日主僕」Fori精繪封面PVC畫卡)》

arrow
arrow

    畫心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